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欧元区陷入衰退 欧盟整体救市方案难产

  见习记者 史进峰 北京报道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周一公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更加坚定了市场对欧洲经济前景的判断。报告显示,欧元区国家已显衰退迹象,同时明年欧盟经济增长将陷入停滞。

但尽管经济形势不断恶化,欧盟整体救市方案却一再难产。

  确认负增长趋势

  这份预测报告称,欧元区经济从第二季度环比出现0.2%的负增长后,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将分别出现0.1%的负增长。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经济负增长,即意味着“经济衰退”技术上的成立。

  报告显示,2008年,欧洲各国经济增速将从2007年的2.9%大幅降至1.4%,2009年,欧盟经济将停滞,预测增长仅0.2%。2010年,经济有望复苏,增速可能为1.1%。欧元区15国今年的年经济增速预计为1.2%,低于春季报告预测的1.7%;明后两年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增速将为0.1%和0.9%。

  报告还预测,2009年欧元区经济大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将出现零增长,西班牙将出现0.2%的负增长。非欧元区经济大国的英国的经济将出现1%负增长。

  另一方面,劳动力市场和公共财政将雪上加霜。报告显示,欧元区的失业率将从今年的7.6%上升到明年的8.4%和2010年的8.7%;欧盟的失业率将从今年的7.0%上升到明年的7.8%和2010年的8.1%。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认为,欧洲经济前景并不乐观,尽管危机爆发后欧洲各国行动比较及时,但欧洲受到的冲击并不比美国小。与美国相比,欧盟市场弹性远不如美国,美国摆脱危机的速度可能远远快于欧洲。

  “我们需要从欧盟的层面上协调采取行动来支持经济发展。”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尔穆尼亚(Joaquin Almunia)公布数据的同时,呼吁欧盟各国采取一致行动来提升经济,“每个国家采取行动是必要的,但是如果各国能协调行动、目标一致以及共同探讨的话,这样的措施才更加有效。”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也表示,“我们支持针对许多特定部门联合采取措施。但是协调行动最好在欧元国集团层面上展开。”

  争辩“一致行动”

  但就在11月3日晚召开的欧元区15国月度会议前,采取一个欧盟范围的经济拯救计划已遭到了部分国家的反对。

  荷兰财政部长Wouter Bos公开声称,“我不认为新的欧盟范围的措施是必要的,经济政策是国家政策的核心。各国采取经济协调政策应当遵守《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中的预算规则。”

  事实上,随着危机的不断加深,欧洲各国就采取一致行动上已达成共识,但各国都能够接受的措施却迟迟不出,难产至今。

  此前,一些欧盟政治家们呼吁一项财政刺激一揽子计划,以帮助欧盟应对经济放缓。其中法国总统萨科齐是最积极的参与者和倡导者。九月起,萨科齐先是提出欧盟各国设立一个统一的救市基金,而后又在10月21日提出设立欧元区经济政府,并呼吁各国相仿法国设立国家主权基金。

  然而,这遭到了德国的强烈反对。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担心萨科齐的救市计划可能有损欧洲央行的独立性。

  张斌分析说,“首先,欧盟各国受到的冲击各异,轻重不一样,欧盟若采取一个统一的行动方案,各国必然从各自的立场来权衡,因此一致方案所遭遇的阻力是巨大的;其次,就各国内部来说,每个国家不同政治集团间的争斗厉害,这也延缓了统一方案在各国的通过。虽然使用统一的货币,各国的财政政策是独立的。”

  11月3日,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也否认了在欧盟层面上采取一致计划的必要性,“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欧元区并不需要一套总的经济刺激方案,当务之急是各国采取有针对性的短期措施为公共需求增长提供支持。”

  荷兰财政部长Bos把信任票投给了欧洲央行,“我们已经有一个强有力的欧洲央行(EBC),它是我们采取联合行动最完美的机构。”

  但是,欧洲央行此前也因应对金融危机动作缓慢而饱受外界批评。上个月,在全球央行为应对金融危机联合降息的行动中,欧洲央行已将利率下调半个百分点减至3.75%。

  糟糕的经济形势将可能迫使欧洲央行再次降息。本周四,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举行议息会议。市场预计其将再次降息半个百分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说说蒙牛的股权危局
·索赔尚且没影,三鹿资产的出售方案就已敲定
·惊了!重庆出租汽车司机罢运事件还有如此黑幕
·金融危机 老婆担心我被裁员 总催我加班
·牛根生的眼泪和农夫与蛇的故事
·谁发现了,馒头为什么越来越白了?过氧化苯甲酰
·中国股市92%股民亏损的真正原因 百姓的屠宰场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