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

史蒂芬·罗奇:中国不会爆发经济危机

  ⊙本报记者 唐真龙

  昨日,由杭州市金融办、摩根士丹利、杭州工商信托联合主办的2008摩根士丹利-工商信托西湖论坛在杭州举行。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在论坛上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将会改变全球经济周期,未来几年全球经济放缓将不可避免,受此影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也将放缓,但他认为中国不会像美国那样爆发经济危机。


  “全球经济周期可能转向低迷,这并非空穴来风。随之而来的是,信贷市场危机的空前爆发,这对世界金融市场构成极大破坏。”罗奇表示,本次危机将分为三个阶段:

  信贷危机是第一阶段。由2007年夏天开始的次贷危机引爆,一场跨产品危机迅速蔓延至资产支持商业票据等金融衍生品、以及其他众多含混的产品及结构化产品。罗奇认为这一阶段已经完成了65%。

  第二阶段反应的是信贷及住房市场内爆对美国经济实体面的影响。这一阶段调整的表征可能是过分挥霍、储蓄短缺、过度负债的美国消费者的屈从。“这方面的宏观调整刚开始上演。因此,以我之见,第二阶段仅仅完成了20%左右。”

  第三个阶段是全球之局——美国消费业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关联。这些关联才刚刚开始发挥效用。“我觉得第三阶段仅完成了10%左右。”

  基于上述判断,罗奇认为,美国正调整适应更加艰难的后泡沫现实,世界其他地区也将紧随其后,实际的金融震荡才刚刚开始。他表示,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会下降,这将一直延续到2010年。

  罗奇预计,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不超过3.5%,甚至可能低于2%。受此影响,中国经济增速将由过去的10%以上降至7%甚至更低。

  罗奇表示,未来中国将面临经济增长模式的转换,即由过去的投资和出口拉动型转变为依靠内需拉动。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会放缓,但罗奇认为中国的金融系统和美国不一样,中国不应该因为危机停止金融变革,而是要吸取美国的教训。

  罗奇还认为,受益于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迁移,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从长期来看是乐观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奇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