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今日观察》:新政难救地产商 降价才是硬道理

  12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时间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这次出台的新政策措施对于“二套房贷款”是否有了实质性的放松?对中国当下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将产生何种影响?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张鸿就国家关于“二套房贷款”新政展开评论。

  房贷新政:二套房贷到底松没松

  国家颁布第二套房交易新政,新政策有何用意,将出现怎样的新效果?

  何帆: 新政出台 消费者反映冷热不均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很多房地产企业面临资金紧张的大难题,这主要是因为银行不再贷款。在住房贷款里面最敏感的是二套房的贷款。二套房贷是一个很小的口子,就像是引一个渠,把银行的“水”引过来资金问题就能解决,这是地产商为之兴奋的原因之一。而从消费者反映来看,则有热、有冷,热的是那些想买二套房的,他们想换一套房,所以关心二套房贷政策。如果二套房贷放松,会对他们有好处。冷的是那些一套房都没买的人,觉得这离自己太遥远。总体上来说,大部分人对二套房不太关注,这并不奇怪,也正好反映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现状。

  何帆:新政并未真正放松限制

  (《今日观察》评论员)

  政府对二套房贷一直非常谨慎,防范金融风险是中国经济的底线。去年9月份央行和银监会之加强对二套房贷的控制就是为了防范潜在风险。现在新政的标准是:如果你已经购买了一套房,且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水平,就可以享有该政策。但这中间存在界定模糊,什么是当地的水平。事实上符合条件的人寥寥无几,而该政策其实并没有放松对二套房的限制。

  张鸿:政策根本没有放松限制 反而稍有收紧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单纯从二套房贷本身来说政策并没有松动,中国银行、中国银监会12月份关于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如果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平均水平向商业银行住房贷款的,比照首次自主房贷款执行,其实和现在的新政基本上没有区别,甚至可以说说新政比过去更严,原来买第二套,买什么房子都享受优惠政策,但现在必须是买自主性住房,自主房有一个标准:不是豪宅,不是大户型,这其实根本没有松动,如果严格来看,甚至有一些收紧。

  激活二手房市场才是“新利好”

  一个新出台的政策在各方利益的解释中,出现了多种解读,应该怎样看待这份房产新政?新政策到底怎样去理解,政策的意图究竟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消费者期待着答案。

  何帆:二手房市场将改变中国房地产市场格局

  (《今日观察》评论员)

  怎么理解这次国务院出台的二套房贷新政? 从根本上来说,它并不会改变房价下行的趋势,但会加速房地产行业重组的趋势。这次看得出来中央政府真的动真格了,政府现在除了要掏钱来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也出台了很多配套政策来提供一些信贷支持,所以这一部分的保障性住房供应量会越来越大。

  另外二手房市场逐渐启动会对商品房产生一定压力。房价太高,政府逐渐意识到不能完全靠市场来解决住房的问题,除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还有一个巨大的存量——二手房。可以通过盘活二手房存量的方式,激活房地产。随着这些存量被盘活,市场上会出现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也是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个方向。二手房交易量的扩大是房地产成熟的一个标志,比如香港二手房已经占到80%,美国已经占到90%,二手房市场会改变整个中国房地产格局。

  何帆:地产商应认清形势:降价才是硬道理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次出台的新政关键在于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促进商品住房销售。房地产行业大跃进时期已经过去,过去房地产商都是一个独生子,现在“老二、老三”开始出来了,这两个新出来的孩子比原来那个更讨人喜欢,所以这时候房地产开发商要清醒地认识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当前情况下,只有降价才是硬道理,如果一味地死扛着而不降价最后会遇到很大麻烦。那些认为这是重大利好的开发商是一些心存幻想的开发商,比较清醒的开发商会觉得未来还是非常严峻的。

  张鸿:新政不是地产商的“利好” 但会促进整个房地产业重组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房地产市场有很多块,包括商品房、保障性住房、二手房。商品房市场的确对中国经济拉动作用非常大,如果让它硬着陆对经济的副作用也特别大,所以一方面要鼓励住房消费,另一方面要完善住房“品种”,这当中二手房扮演了很好的角色,二手房可以刺激整个房地产市场,因为二手房的交易量如果一旦上来的话,会让中国房地产的结构会更加合理。因此本次新政对整个房地产业来说是很大的利好,但不代表开发商的商品房这个市场,开发商是救不起来的。开发商必须注意到,消费者有心理预期,当他们预计到未来商品房价格会下降,而二手房市场有巨大存量,他不会买新的商品房,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对开发商新政不仅不是利好,可能还是利空。中国房地产市场一定会有一个重组,一个重新的洗牌。

  尹中立:二套房贷新政不符合消费者现实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

  实际上二套房政策充分体现着中国政府在住房制度上要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的强烈愿望。要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必须在住房分配、住房信贷政策上有一个底线,这个底线就是要确保向低收入群体进行一些倾斜,对高收入群体有一些限制。现在出台的这个新政对缓解住房市场的困难意义不是太大。所以政策出台之后使市场当中的很多人尤其是开发商感觉到有些失望,因为有购买能力的人实际上都是超标的人——住房消费水平超过了所在城市平均消费水平。对于那些中低收入阶层来说,他们虽然有改善住房的愿望,但却没有购买能力,他们的收入水平和当前房价之间实际存在的矛盾比较突出。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