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企业并购明年下半年反弹

   受多种因素影响,2008年下半年中国境内宣布的并购交易数量为543宗,较去年同期下跌47%。目前,战略投资者、私募股权基金和中国海外并购资金都在等待最佳的并购时机。

  为境内多家上市公司担任财务审查的国际会计师巨头普华永道16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今年7至11月间,中国境内宣布的并购交易数量锐减为543宗,较去年同期下跌47%,与2006年以前的水平相当。

该报告指出,造成并购案锐减的原因是国家应对高通胀的政策(主要为加息)、新劳动法的实施、物价上涨以及股市下滑。同时,全球经济危机紧随其后,带来更为不利的影响。

  私募股权被套并购大减

  据了解,今年前6个月中国并购交易市场表现强劲,宣布的交易数量同比增长14%,达到920宗,交易金额达到460亿美元。而2007年前6个月仅有808宗,交易金额为280亿美元。就交易数量而言,制造业并购活动最为活跃;而就交易金额而言,房地产业高居榜首。进入下半年,并购活动在历经连续3年多的增长后出现了“大倒退”。研究表明,今年下半年并购交易数量较2007年同期下降47%,并购交易数量和金额都回到2006年以前水平。今年下半年已宣布的最大并购案是可口可乐以25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从交易数量来看,制造业的并购活动仍最为活跃,而交易额依然是房地产业高居榜首。

  据分析,造成中国并购交易锐减的一大原因是私募股权基金全线被套。一度活跃的私募股权基金由于“估值差异”和有限的IPO退出机会,陷入了低迷的交易状态。数据显示,私募股权基金今年下半年并购交易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近60%,且平均每宗并购案交易金额维持在不到1亿美元的较低水平,尽管这一水平较历史数据有所增长。

  普华永道在中国香港的并购业务合伙人鲍德伟指出,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者认为经济下滑中,估值水平下降,其他融资渠道无法与私募基金竞争,因此存在投资机会。但是当前市场上存在一定的估值差异。买方希望以低价收购,而卖方则难以接受。在当前的环境中,没有人可以准确地知道一家公司的真正价值。因此,缩小“估值差异”是恢复私募股权基金并购活力的前提,这个机会应该在明年二三季度可以出现。

  另外,股市的大幅下跌让IPO后的私募股权基金无法顺利退出。2007年完成的很多交易是短平快的上市前投资项目,这类交易在当前是行不通的,而且,2007年或更早以前完成的很多上市前融资现在已经出现问题,并需要重组。

  海外并购目前陷入停滞

  2008年,中国海外并购交易额增长35%达到300亿美元,包括中国铝业和美国铝业对力拓矿业投资的140亿美元(占力拓股本的12%)。但是,已宣布的2008年海外并购交易数量为78宗,与去年基本持平。

  普华永道企业并购部亚洲区主管合伙人谢韬指出,中国拥有并购交易的资金,政府仍然对海外投资持支持态度。中国公司现在只是暂缓了海外并购交易,等待全球经济环境的稳定。中国公司对海外并购的兴趣仍然很高,明年应该能完成更多的并购交易。中国的整体经济环境也会逐渐改善,相对世界其他地区复苏较快。

  同过去两年一样,中国海外并购的主要行业还是主要集中在矿业和金融服务业,2008年完成的并购交易数量分别为22宗和9宗。但是,很多其他行业开始跟进,包括高科技行业如医疗器械、计算机硬件/软件、生物技术等。这反映出中国经济成熟度越来越高,以及发展重点向能够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价值的行业转移。

  明年下半年并购可复兴

  在2008年中,已宣布的并购交易数量逐渐下降,1月共宣布173宗并购交易,11月已减少到90宗。不过,在当前的市场状况和市盈率情况下,并购交易的需求仍然存在。

  普华永道预计,中国的并购交易活动在2009年上半年将维持较低水平;到下半年,随着买卖双方估值预期的趋同,并购交易预计将会有所恢复。中国经济将开始复苏,内资和外资投资者都将利用这段时期对受经济下滑影响的行业进行整合与重组。

  普华永道并购业务合伙人陈伟棠指出,在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可能较早恢复投资活动。但是,由于交易规模,我们如果要在2009年看到并购交易增长,就必须要内、外资战略投资者恢复并购行为。除此以外,我们预期中国的并购活动比世界其他地区恢复得快,主要是得益于政府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以及因为之前应对高通胀政策而产生的进一步降息的空间。这些因素合力作用之下可以培养并购活动需要的经济气候,我们希望明年下半年能看到并购活动达到一个顶峰。一旦全球市场振荡出现平息,海外并购交易有望出现增加。中国公司已经聚集资金,希望可以利用时机购买海外资产。(袁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