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A计划:中国银行业改革最后一战临近收官

  中国银行业改革的最艰难一战终于进入实质性的收官阶段

  经历了漫长的筹划、权衡、猜疑和等待之后,中国农业银行这家最大也几乎情况最糟糕的国有商业银行终于在改制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11月6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向农行注资190亿美元。

  此时,距离中国工商银行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已经过去了整整两年—在其之前,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等其它两家国有商业银行亦完成了股改上市。从那时起,农行的市场化道路便正式被提上日程。由于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以农业信贷为主的农行坏账最多。盈利性最差,因此其改革方案长期处于各种争论中,迟迟未能获得高层首肯。

  直到今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后,农行的改制进程才正式驶入快车道。

  尽管农行至今仍然没有完成自去年就开始的股改审计,但在11月末,农行行长项俊波公开表示,农行将争取在今年年底或稍迟一点时间实现股份公司的挂牌。而在最近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则宣布: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于12月26日正式挂牌。如若一切如期进行,那么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制最艰难的收官之战有望在明年下半年完成。而在政府公布的一系列加强农村经济的措施中,农行的股改计划则无疑是对中国农村金融体系最重要的重塑方案。

  艰难起步

  相对于其它三家国有商业银行而言,农业银行的股改一度被视作是遥遥无期。2003年底,几乎在建行、中行两家最先启动股份制改革的国有商业银行有所动作的同时,农行即向国务院提出注资股改、整体上市的转制方案。

  当时,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推向市场,从而完成中国金融改革最艰难的部分已经成为共识。尽管有关部门当时便提出了“一行一政策”的原则,但其基本路径大体类似:剥离不良资产;汇金注资;股改上市。随后,资产规模较小的中行和资产质量最好的建行首当其冲,但何时轮到农行,人们并不多做考虑。

  原因很简单,在国有商业银行中,农行有着最差的资产负债表,最多的不良贷款,最多的员工,甚至其网点也与规模最大的工行不相上下。即使是现在,这种情况依然没有太多改变。根据农行2007年的年报显示,农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179.73亿元,不良贷款率高达23.5%,而由于农村网点多,其45万名员工中的相当一部分需要更新知识结构。

  更棘手的问题在于农行的定位。自1951年成立以来,支持农业就是农行的使命,也成为勒紧农行发展的缰绳—以贫瘠的乡村地区为业务重点使其盈利难度远远超过了其它三家国有商业银行。因此,从开始认真考虑改制道路的时候起,是否能够彻底摆脱“农”字,也曾经成为农行上下认真考虑过的战略。

  这使得农行不得不另谋它法。从2006年中工行上市方案获批到2007年初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为农行改制定调,在这中间的大半年的时间里,按涉农非农业务分拆、按省市分拆等等有关改制方案的传言在农行内部流传,甚至还有一个传言是:农行将被收编为政策性银行。其中,按照省市分拆的传言一度在农行内部流传甚广:浙江、山东等分行的员工私下里非常赞成这样的方案,因为这就意味着此后东南沿海效益好的分行就不需要向西北、黑龙江等效益差的分行“扶贫帮困”,而多年以来,这一直是农行内部不成文的规矩。

  迟迟无法出台的改制方案也成为农行发展的桎梏。在2006、2007两年中,随着中国经济的整体良好态势,其余三家完成股改上市的银行均得以轻松上阵,并创下了骄人的业绩。而农行则显得更为失落,尽管在这几年的时间里,这家最后的全资国有银行一直努力从电子银行业务和结构性理财产品等各个领域稳步创新。但是关于股改的各项传言始终是影响军心的一块“心病”。

  直到2007年初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农行的整体改制才得到了明确的指导原则:“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此后,农行的改制之路就未曾偏离这一原则。

  手术

  农行股改真正的加速源于政府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在今年陆续出台的加强农村经济的一系列措施中,扶持中国农业银行成为其中重要的一项。自年初开始,农行就加紧了内部体制调整的步伐。5月,全程参与工商银行股改和上市的前工行董秘潘功胜调任农行负责股改的副行长,为农行提供了一个难得的“熟手”。到了10月21日,农行整体股改的方案终于获得国务院审批通过,随后,汇金的190亿美元注资迅速到账。

  事实上,农行的股改方案此番得以顺利通过,得益于其最终提出了一个能够保证“整体改制、商业运作、面向三农”三者协调一致的股改计划,其中最重要的制度设计在于一级法人下的涉农业务将实行事业部制,单独核算。这就意味着股改后的农行仍然对外统一出具财务报表,但涉农板块业务将在总行层面独立核算,并在最后的财务处理阶段整合进农行的财务报表中。

  具体而言,农总行原有的农业信贷部被更名为三农业务部,同时极大的扩展了其权限:农行内部所有涉农业务的政策制定、规划、涉农企业和个人信贷都由这一部门负责。同时,下设了三农政策与规划部、三农对公业务部和三农个人业务部。同时,各省市分行同时设立相应部门,二级分行以下则只设立后两个部门。所有这些部门实行垂直管理,并在农行内部单独核算。

  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在方便扶农政策在农业信贷上运用的同时,避免了涉农业务风险大而导致的地方分支机构支持不力。农行已经在筹划三农业务板块的网点发放“惠农卡”,将各项针对三农的优惠政策在银行卡中打包提供。

  同时,各分行在县域的网点全部被剥离出来,统一由三农业务部门领导,与农行在市区和其它商业银行竞争的普通网点相区分。

  此外,在农行股改中另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是裁员。2008年中,副行长潘功胜曾宣布了农行改制“不裁员”的原则,取而代之的是“优化重组、竞争上岗”。具体而言,就是在支行级别的重点业务部门中,划出“全日制本科毕业、35周岁以下”等竞聘条款。但对于这家拥有45万员工的庞大金融机构而言,这种划分显得过于粗放。在杭州分行,一位大学毕业后只从事过文字工作的年轻人成为了支行个人业务部经理,而另一位有着多年临柜会计管理经验的40岁副行长则不得不因此而被调离关键岗位。

  在如今的经济形势下,如何改善财务指标、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摆在农行面前的具体操作问题无疑会远远超过之前三家国有商业银行上市时的困难。对于农行来说,更为重要的是怎样改变经营方式,提高盈利能力,在没有政府扶持的情况下独立运转,而直到目前为止,这些仍然没有明确规划。不过到任半年的副行长潘功胜似乎信心十足,“农业银行一定能够探索出稳定、可复制、可持续的商业经营模式。”他表示。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