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保障住房建设要避免“新圈地”运动

  保障住房与商品房并存,这个精神已经写入了国三十条、国三条、国六条的首条,足见中央政府大建保障住房的决心。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及棚户区改造问题。
在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同时,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高达4万亿元的投资,民生被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就占到2800亿元,达到7%。

  但是,我们在保障住房建设中会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特别土地征用问题,恐怕中西部城市会以保障住房的名义,而掀起新的“圈地潮”。

  我们知道,中国的耕地一直是被保护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18亿亩红线”。新修订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全国耕地保有量到2010年和2020年分别保持在18.18亿亩和18.05亿亩。而目前全国耕地面积已从1995年的19.51亿亩减少到现在的18.26亿亩,人均耕地更是只有1.39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人增地减”已成为我国现代化进程中最突出的矛盾。也就是说至2010年我们仅有0,08亿亩(800万亩)可以用于新增建设用地,而下一个十年,我们仅有1300万亩的耕地转用指标可以指望。

  而城市化进程中最大量的土地需求,包括公建配套、工业用地在内的土地基本占用的是可耕地。我们最大的问题在于保障住房基本建在城市近郊,占用的全部是可耕地。上一个13年耕地减少1.25亿亩,下一个十二年仅仅只有2300万亩可用指标,我们能否守住这个底线?我们必须注意这个问题,尤其是中西部地区。

  开发区建设在很多地方被叫停,因为实际上的很多经济技术开发区,更多的演变为圈地行为,被圈土地更多的变成房地产开发用地,这在中西部城市更为明显。而以往的圈地运动因为籍城市发展之名,广大失地农民的利益很难被维护,低价征用土地产生的问题后果十分严重。更有很多已征撂荒土地,闲置了很多年,还耕无望,应该产生的经济效益也没有产生。盲目的开发区圈地,给我们的教训很深。

  而保障住房建设的高度政治化,在未来的年份,会被当做土地征用的上方宝剑,最担心的是以公益之名,行强制征用之实,一个后果是突破十八亿亩,另外一个后果则是造成被征地农民的反对,不和谐因素被扩大。

  很多时候,我们以政治正确作为挡箭牌,最近兴起的新农村建设就是一个例子。美其名曰的新农村建设已经被演变为小产权房,小产权不能建,换个新名词是新农村建设,就可以大行其道,这样的双重标准实际很害人的。

  保障住房的建设在土地征收环节也必须按市场化运作,而决不能加上公益的名义,因为实践表明,我们很多的理性化的思维被异化,政策被异化,这在我们是很简单的。从基层干上来,看惯了我们的变通本事,农科院的试验田以农业技术开发公司的名义变为房地产开发用地,公建绿地(公园)立项征地,却能划出几百亩变为高尔夫球场和别墅区,难道没有人看的见吗?

  经济适用房也好,廉租房也罢,如果靠新征用土地进行建设的话,会产生很多社会问题,应该多考虑别的形式,尽量减少耕地的占用,更不能成为圈地的理由。做到这一点必须要有全社会的监督,更要有超人的思路和胆识。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