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东盟进入专注于共同体建设的新时期

  新华网雅加达12月25日电

  (年终综述)东盟进入专注于共同体建设的新时期

  新华社记者李晓渝

  《东盟宪章》终于在本月15日正式生效,这是东盟建设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标志着东盟在一体化进程方面的努力取得了重要成果,为建立东盟共同体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就此指出,《东盟宪章》将为各成员国的合作提供法律平台,以加快东盟地区经济增长,壮大东盟基础,进一步深化各成员国之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交流。

  东盟共同体建设首先从经济一体化起步。东盟各成员国在今年5月的经济部长会议上讨论了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的实施方案。东盟秘书长素林在会议上强调,贸易一体化仍然是东盟经济增长的关键,它在经济一体化上可以发挥推进器和加速器的作用,它有助于早日实现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的目标,东盟力争在2015年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东盟今年还逐步完成了政治安全共同体蓝图、社会文化共同体蓝图以及第二次东盟一体化行动计划蓝图的起草工作。根据计划,这些文件将作为会议声明的一部分在明年2月召开的第14届东盟峰会上通过。

  同时,东盟也在积极加强其自身的组织建设,以适应《东盟宪章》生效后的新环境。东盟各成员国已经意识到了东盟目前的组织结构无法支持其开展更多的活动。因此,各成员国今年一致同意给该组织注入更多资源,包括设立由外长组成的东盟协调理事会及政治-安全、经济、社会-文化等3个理事会,成立东盟人权机构,加强秘书处的作用,并且自明年初开始向位于雅加达的东盟秘书处派出大使级常驻代表等。

  东盟各成员国还同意增设两名公开招聘的副秘书长,分别负责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和共同体及机构事务。各成员国还讨论了使用东盟通行证作为东盟秘书处工作人员在该地区旅行的有效证件的提议。

  这一系列东盟一体化建设举措,不仅提升了东盟国家的整体影响力,也使得世界上其他国家和组织进一步认识到东盟在东南亚地区的重要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4个国家今年已向东盟秘书处派出了大使级代表。今年,东盟通过积极开展多方位外交,成功地扩大了与区域外国家和组织的合作,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了更为重要的作用。东盟在组织救助缅甸遭受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侵袭的行动中,与国际组织通力合作,赢得广泛赞誉。

  在与亚太地区国家合作方面,东盟通过一系列的“10+3”部长会议,扩大了与有关各方的合作。东盟与中国、日本和韩国签订了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金融、媒体的交流和运输等内容的合作协议。今年6月,东盟通过启动第二阶段的东盟与澳大利亚发展合作计划,根据该计划,澳大利亚将为东盟提供5700万美元,支持其在未来7年内扩大区域经济一体化。

  此外,北美和欧洲的发达国家、联合国和世界银行也向东盟提供了大量资金,帮助东盟加快一体化进程,支持其成员国打击贩运人口、贩毒、洗钱等跨国犯罪,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加强该组织对本区域发生自然灾害地区执行人道主义救助的能力。

  东盟秘书长特别助理德姆萨克表示,“东盟正在转型进入专注于共同体建设的新模式”。此间观察家认为,随着东盟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化,以及东盟不断加强与其他国家和组织的友好关系和合作,该组织在本地区和世界范围内将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