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高端海归”逃离金融风暴回国

  他们是在美国华尔街工作的高学历华人,属于“金领”。当他们踏上回国之路逃离金融风暴时,他们就成了“海归”。

  12月13日,近千名西装革履的未来“海归”挤满了纽约一家酒店的宴会厅,他们在参加那里举行的一场招聘会,寻找在中国金融中心上海工作的机会。
肖董(音译)就是其中一员,他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过去8年里在华尔街工作。肖说:“美国金融危机非常严重。”他在找跟他的模型选股专业技能对口的工作。与参加13日招聘会的许多人一样,吸引肖的是中国相对安全的金融领域和仍然健康的增长前景。这位上海人说:“作为新兴市场,中国充满机遇。”

  金融危机造成美国陷入衰退,迄今已夺走超过200万个工作岗位。据纽约州审计署统计,纽约证券业已失去1.6万个职位,到明年10月可能总共要损失3.8万个工作岗位,同时银行等相关行业可能有1万个职位被砍掉。

  中国的一些城市和公司迅速利用这个机会招揽人才。13日的招聘会由上海市政府牵头,有20来家来自该市的银行、保险和证券公司组织参与。纽约是该代表团的最后一站,他们此行准备延揽多达170名风险管理和私人财富管理等领域的资深专家。前两次在英国伦敦和美国芝加哥举行的招聘会总共吸引1200人。

  确实,回国的“海归”实在太多了,以至于北京、上海和其他地方的人称那些找不到工作的归国人员为“海带”。但是,尽管中国的失业率在上升,高端劳动力市场仍有机会,特别是对于那些受过国外教育、拥有国外工作经验的人来说。在华尔街工作了十多年的扎克刘今年稍早回到中国,他说自己对中国基金公司的行业制度化和专业化的努力印象深刻。

  过去两年来,刘为之工作的3家美国公司有两家或破产或被兼并。他从位于深圳的家对记者说:“看到这些大银行一个个倒闭,真是难受。生活就像过山车,我在正确时间做了正确决定,回到了中国。”

  爱国主义有时候是一个因素,但经济利益肯定是一个重要得多的考虑。不过,许多“海归”坦承,如果职业前景不错,他们也愿意接受较低的薪酬。据位于北京的猎头公司科锐国际称,华尔街的华人雇员对中国的兴趣猛增。他们在中国的潜在雇主大多数提供从10万美元到50万美元不等的基本薪酬。

  “在金融危机之前,我们平均每天能收到约5份简历,现在每天收到的简历数是此前的两三倍。”科锐国际金融组负责人徐军说,“我们正在努力帮助这些"海归"家庭实现一些转变。和我们不同,许多"海归"有两三个孩子,其中的一些孩子需要双语照看环境。”

  不过,在美国的一些人也持观望态度,比如今年稍早从雷曼兄弟公司被裁后,如今在一家对冲基金公司工作的张克(音译)。27岁的张克拥有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学位,他说:“美国经济糟糕,但在这里取得工作经验仍然很重要。另外,中国的就业形势也很不乐观。”(:译者 王永生: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2月18日)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