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央化肥储备机制胎动

  【化肥】温家宝主持国务院会议 研究部署保障化肥生产供应等措施 
   【养老】
中央对农民养老零投入 一亿人劳碌半生老无所依
           新医改方案及五个配套方案有望在明年一月公布
           发改委通知:动用价格调控基金发放补贴
   【裁员】国资委要求央企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不裁员
          总批评部分跨国企业在华阻挠建工会 点名微软

  春耕在即,新增的化肥淡季商业储备也即将开始。

  记者从中国石化协会得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已向国务院建议,“预定中的淡季新增200万吨的储备在年内开始实施,并尽量向生产企业倾斜。”

  但在淡季商业储备之外,业界关于建立国家化肥储备的呼声也渐渐传出。

  12月25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我们确实已向国务院递交报告,建议建立中央化肥储备制度。”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提交的这份名为《关于建立中央化肥储备制度的报告》认为,中央化肥储备不仅可以保证化肥充足供应,而且政府可以掌控化肥价格。

  中央化肥储备

  在12月13日的全国物价局长会议上,健全化肥储备制度被提到了与石油、电煤储备制度同样的高度。

  这让业界对于化肥储备机制有了新的猜测。

  国都证券分析员徐文峰指出,以前化肥只有商业淡储制度,并没有国家储备制度。现在把化肥也纳入到了重要物资的行列中,像石油、粮食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物资一样进行国家储备,对化肥市场是件大好事。

  “这既说明了化肥地位的提高,也将对缓解我国化肥市场特别是淡季时化肥市场的供需矛盾、防止价格的大幅波动产生积极的影响。”徐文峰补充说。

  事实上,化肥储备的重要性从没有像今天这么重要过。

  广发证券研究员曹新指出,化肥属于典型的“全年生产、季节性使用”的产品,每年都需要施用,周期性较短。“只要种粮就需要施用化肥,即使在景气下行阶段也同样如此。”

  资料显示,在1978到2008年长达30年的时间里,我国化肥需求的复合增长率约为6.24%,化肥施用量从未下降过。

  据曹新分析,受国际市场化肥价格的波动影响,2008年国内化肥市场价格上涨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抑制了部分用肥需求。在明年化肥价格下降的刺激下,届时的化肥需求量必将同比大幅增长,预计将上涨约5%。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化肥储备来保证供应至关重要。

  《关于建立中央化肥储备制度的报告》认为,中央化肥储备不仅可以保证化肥充足供应,而且政府可以掌控化肥价格。

  《报告》还指出,建立中央化肥储备制度也可以稳定生产企业的市场预期,降低生产企业库存积压的风险,提高化肥生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于防止企业停产损失,稳定产量,解除生产企业的后顾之忧。

  同时,进入国家储备库的化肥,又可以成为国家调节市场供求、引导市场价格的重要砝码,从而起到维护化肥市场稳定的作用。

  徐文峰认为,“只有国家储备才能起到蓄水池的作用。平时对化肥的收购可以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提高它们的生产积极性。在化肥价格高涨的时候,就可以拿出储备来平抑物价。”

  但国家化肥储备基地的选址则是一大问题。国际肥料工业协会荣誉主席、中阿化肥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武四海认为,“建立类似于国家石油储备的国家化肥储备体系,也要考虑到运输半径和时间成本等因素。”

  对此,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已在《报告》中提出了基本的操作思路。

  《报告》指出,为了稳定粮食主产区的化肥市场,达到建立中央化肥储备制度的目的,储备地点应主要选择在粮食主产区,保证国家粮食主产区化肥市场稳定。

  至于具体的储备库建设问题,《报告》则表示,“可以依托当地现有的仓库系统,采取改造、新建和租赁3种方式。储备库建设和改造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每年的银行贷款利息、储备库租赁费、运营成本及管理费用等也由中央财政全额补贴。”

  淡储制度淡出?

  根据《报告》的建议,中央化肥储备制度一旦得以建立,现行的化肥商业淡季储备制度将被替代。

  当下的化肥淡储制度源于2004年。2004年11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向国务院提出建立化肥淡储的意见。2005年1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化肥淡季商业储备管理办法》。

  据统计,2008年,我国化肥淡储规模为1100万吨,比2007年增加了300万吨,涨幅为37.5%。

  武四海认为,淡季储备制度并非全无益处,“能够部分解决旺季时的(化肥)供需矛盾。”

  在2008年10月底的一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处长涂巧红也指出,“近年来,淡季商业储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目前,由于国家高关税政策导致企业出口受阻、库存堆积严重、资金周转困难,国家新增淡储对化解化肥‘全年生产、季节性使用’矛盾,消化国内部分过剩产能,帮助化肥企业尽快度过严冬起到了一定作用。”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新在其分析报告中表示。

  但并非所有的企业都欢迎淡储制度。

  徐文峰指出,化肥存在“全年生产,季节性消费”的特点,加上今年出口控制较严,化肥企业的资金占用较大,对明年的生产也就很难安排。“而在目前的商业储备制度下,企业实施淡储的积极性并不高。流通、储备企业的利润本身很薄,由于化肥价格的波动较大,经营上就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这得到了武四海的赞同。他同时还表示,“由于企业往往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因此商业储备实际上并没有真正起到平抑化肥价格的作用。”

  《报告》则认为,从实施4年多的效果看,由于化肥商业淡季储备制度以企业储备、政府贴息、市场运作、自负盈亏为原则,经营性、市场化特征比较明显。但是,“与企业自身利益直接挂钩的集中招标、集中收储方式也容易引发市场的异常波动。遇到今年化肥市场这样的巨大波动,商业储备无法有效抑制肥价上涨。”

  截至目前,已递交报告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仍在等待国务院的回复。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三鹿结局给我们的启示
·2009年华尔街十大惊吓预言:准不准走着瞧
·曝光河南一醉酒公务员街头嚣张一幕(组图)
·2008年度“雷动中国”十大局长颁奖词(组图)
·痛骂所谓的中国各省素质排行榜
·悲哀啊!监狱成了穷人的避难所--羞辱了谁?
·名目越来越多 看看09年车主要缴哪些税费?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文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