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财政收支低于上年增速明显减缓

  受经济增速回落、政策性减收因素的影响,2008年财政收入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财政支出增速创历史新高,进一步向农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倾斜;向受灾地区和群体倾斜;向科技创新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倾斜。
2009年,为了应对国内外诸多不利因素的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增长,促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和改善保障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方面的作用。2009年财政收入将难以保持近年的高增长势头,增幅将明显低于2008年。尽管2009年政府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加大政府投资力度,但由于2009年财政收入增幅大幅回落,2009年财政支出增幅将低于2008年。

  ⊙王远鸿

  受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速将明显下降

  1、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减缓,主要税种增速也将出现一定回落。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影响,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将明显放缓,世界经济增长率和贸易增长率将低于2008年。国际经济低迷将进一步收缩我国外部需求,再加上有关国家对我国产品的限制会进一步增加,我国对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出口可能全面放缓,我国出口增速将回落到10.5%左右,外贸顺差规模进一步缩小,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下拉影响比2008年更加严重,2009年产能过剩矛盾更加突出。出口形势日益严峻将使得出口导向型投资增长减速,在市场前景看淡、成本上升、效益下滑的情况下,企业投资意愿和能力下降,部分地区中小企业倒闭将使得中小企业投资减少,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但房地产市场低迷状况难以根本改变,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明显下滑。2009年投资增长将从2008年的26.5%左右回落到19.0%左右。在居民收入增长放缓、财富效应减弱,以及住房、汽车等消费热点降温而新的消费热点尚未形成的情况下,消费继续高增长的动力明显不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将回落到16.0%左右。初步预计,2009年GDP增速将回落到8.5%左右,其中第一产业增速回落到3.5%左右,第二产业受出口和投资减速影响较大,增速将回落为9.6%。受金融、交通运输和房地产等服务业减速影响,预计第三产业增速比2008年低0.7个百分点。在经济增速回落的同时,企业利润增速会明显下降,居民收入增速将出现回落。因此,来源于工商业增加值的国内增值税、来源于企业利润的企业所得税和来源于个人收入的个人所得税增速将较2008年明显回落。

  2、国内消费需求增速减缓,以特定品目的销售量或销售额作为计税依据的国内消费税增速将比2008年有所回落。目前,我国主要对烟、酒及酒精、鞭炮和焰火、化妆品、成品油、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汽车轮胎、摩托车、小汽车、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实木地板、木制一次性筷子等14类产品征收消费税。2009年,受收入增速放缓和股票市场低迷的影响,作为消费税主要税源的卷烟尤其是高档卷烟、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和汽车摩托车消费增速将明显低于2008年,因此国内消费税增速预计明显低于2008年。

  3、金融保险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和交通运输业增长将较2008年进一步放缓,相应的营业税增长也将减慢。我国对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等9个税目征收营业税。营业税收入总增收额的50%左右来自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营业税。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回落,房地产市场低迷难以明显改变,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营业税增长将明显放缓。2009年受经济活动放慢的影响,金融保险业营业收入增长将放缓,再加上为了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国家将适度下调商业银行相关营业税税率,金融保险业营业税增长将出现回落。交通运输、电信、住宿餐饮和服务业营业税受交易下降的影响,增速也将回落。

  4、经济增速回落影响进口增长,进出口增速的回落将影响海关代征两税和关税的增长。2009年,预计全年出口和进口分别将增长10.5%和12.5%,贸易顺差约2000亿美元,同比减少12%左右。受进出口增速回落的影响,海关代征两税和关税的增速将出现回落。

  5、相关税制改革和税率调整将减少相关税收收入。2009年,尽管实施资源税改革以及加强收入征管等措施的进一步落实,会增加一部分财政收入,但增值税由生产型向消费型的改革将在全国范围开展,增值税收入增长将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2008年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退税率、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证券印花税税率的下调和单边征收、支持房地产发展清理相关税收等翘尾因素影响,会明显减少财政收入,政策调整总体上减收大于增收。

  考虑以上这些因素,2009年财政收入将难以保持近年的高增长势头,增幅将明显低于2008年。

  财政支出的重点是扩大内需,特别是投资需求,增幅将低于2008年

  2009年,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财政支出的重点是扩大内需,特别是投资需求,同时进一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1、基建支出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2009年,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家将较大规模扩大中央政府投资。中央政府投资主要用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缓解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加大对民生工程、以水利为主的农业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节能减排、公共交通、技术改造等的支持力度,推动“十一五”规划和中央已确定的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2、加大三农投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2009年国家将大幅增加农业投资,加大对产粮大县、油料大县奖励支持力度,出台振兴奶业、稳定生猪生产的政策,在猪肉价格回落过多时,由财政贴息适当增加猪肉商业储备。较大幅度地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水平。较大幅度地增加农资综合直补。提高良种补贴标准,扩大补贴范围,全面覆盖小麦、玉米和东北大豆。扩大农机具补贴范围和种类,提高补贴标准。

  3、继续加大对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投入。2009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保障优先发展教育,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和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政策,进一步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水平,对全国涉农专业县级中等职业学校农村户籍学生免除学费。2009年政府将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推进农村低保工作。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2009年将全面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妥善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加大城市廉租住房保障力度,切实支持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4、支持科技创新,推进节能减排,调整产业结构。2009年,国家将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实施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财政优惠政策。加大节能减排投入,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和重大减排工程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以及重点流域污染治理项目。利用市场倒逼和政策支持,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加快兼并重组。

  尽管2009年政府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加大政府投资力度,但由于2009年财政收入增幅大幅回落,2009年财政支出增幅将低于2008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