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美国资本寻租走到了尽头

  在以往流血的革命如“法国大革命”和“十月革命”过程中,社会财富的销毁和无偿转手,至少应该超过社会财富总量的50%。当下这次金融危机在美国造成的金融和准金融资产的损失已超过其总值的三分之一,可以比喻成为一次“不流血的革命”。

  西方国家从农业到工业到信息业、服务业的发展,在美国近十年,已经发展成为以金融服务业为龙头的经济;金融和准金融业对GDP的贡献占所有行业的第一位,达到17%,比占第二位的制造业高出近5个百分点。

  在金融危机之前,美国标普500强企业,总盈利的25%~30%是由金融服务产生的。所以,消费零售企业的盈利不如刺激消费的信用卡公司的盈利,汽车制造商汽车销售的盈利不如其汽车贷款子公司的盈利,飞机制造商的盈利不如飞机租赁公司的盈利,以钱赚钱,靠金融资产盈利,不出力不出汗,还可以迅速扩大盈利规模。就这样,资本寻租就像章鱼的八只爪一样,伸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

  一个普通美国家庭,如果借30年6.5%利息的房屋贷款,借20万美元,30年里要偿还45.5万美元,是贷款额的2.3倍。考虑到对这个美国家庭来说,30年后这个房子是它全部财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排除超级通胀或房产泡沫不谈,可以看出,贷款银行的资本寻租,取得了这个普通美国家庭一生收入的一个相当的比重。在房价高、贷款额大的情况下,更是这样。

  虽然前几年在美国有许多房地产炒作、赌博性投资,甚至造假和违法的行为,但大多数人买房还是为了日常生活;尤其在加州,房价前十几年居高不下,而且越来越贵,生活总得继续,还得去贷高额贷款买房。这样,资本寻租就把这些家庭束缚住了。当然,社会上习惯性对债务负面问题的轻视,随大流盲从负债,是金融系统资本寻租赢利的前提。

  从1960年到1990年,非金融系统负债(包括家庭、非金融企业和政府债务,其中家庭债务量占最大份额)的增加是同期GDP增加的1.5倍,这期间,美国家庭储蓄是可支配收入的近10%;从1991年到2000年,非金融系统负债增加是GDP增加的1.8倍,同期,家庭储蓄率降至5%;从2001年以后,非金融系统负债增加是GDP增加的2倍,同期,家庭储蓄率几乎降至0%。高额的负债使平均美国家庭花光了所有可支配的收入。

  无论从经济学还是从社会学上看,这种状态都不可能永远继续下去,负债和资本寻租已经走到尽头。所以,从2006年后半年开始了这场悄悄的、可比喻为“无血的革命”,付不起贷款月供的和有些房产价不抵债的,就违约把房产交还给放贷银行。银行拍卖房产,进而又压低了房价,房产不景气,使更多的家庭房产价不抵债,违约率继续升高,像滚雪球一样,造成房贷金融资产价格崩盘,因而导致次贷和金融危机。

  这场“无血的革命”也是从社会的最低层开始的,他们是次贷的贷款者,次贷危机就是这场金融危机的导火索。这场“无血的革命”,表明了美国资本寻租的经济发展程度已走到尽头,它动摇了金融系统和市场的基础。

  (作者为华尔街资深分析人士。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