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加强融资鼓励创新 福建扶持中小企业保增长

  人民网福州1月5日电 (记者赵鹏、余荣华)福建晋江三家手持订单却资金紧张一筹莫展的企业,迎来一场“及时雨”:因为有了刚成立的晋江市担保公司的担保,每家分别顺利获得500万元贷款,生产又红火起来。

  去年以来,由于趋紧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占福建省经济总量80%以上的中小企业,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越是企业有困难,政府越要有所作为、越要给企业信心。”福建省副省长李川说。

  日前,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扶持中小企业经营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中小企业加强融资服务,支持开拓国内外市场,强化煤电油运保障,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省级财政出资1.05亿元,分别设立了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风险补偿、创业投资辅导和完善企业内部管理等三个专项基金,出资3亿元设立了企业资金链应急保障周转金。

  如何破解突出的融资难问题?担保业成为福建中小企业“血脉畅通”、迎接挑战的一味“良方”。去年前9个月,福建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的在保额达164亿元,在保企业5620家。在政府引导下,仅去年11月份就新设担保公司203户,同比增长52.63%。加上其他增加信贷规模措施的实施,截至去年11月末,福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9432.12亿元,按可比口径调整,同比增长18.96%。

  科技创新成为不少福建企业在危机中寻找转机的一件“法宝”。据统计,去年前10月,福建全省出口480.94亿美元,同比增20.7%,其中机电和高科技产品出口增幅在30%左右。

  福建中小企业正在掀起“抱团式发展”高潮。在泉州市,七匹狼、海天等17家企业组建“福建省闽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集中超过5亿元的资金,致力于新项目的开拓与发展。晋江市建造中的国际茄克城,把上千家中小企业引入茄克城,实现行业生产联盟和分工协作,形成茄克服装制造基地。

  在国际经济形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福建没有出现较大规模的、连续的企业关闭倒闭情况。随着扶持政策效应显现,全省个私企业注册量不降反增。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累计实有内资企业(含私营)259970户,比上年底增长4.36%。与此同时,全省经济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