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首都机场12名内部人员变蛇头 帮偷渡客直接登机

  2007年12月,在一次例行抽检中,首都机场边检人员意外发现:4名福建偷渡男子绕过重重关卡,站到了国际航班的登机口。

  抓获4人后,警方接连拘捕12名机场内部工作人员,并查获:过去2年来,这12名国门内鬼伙同国际蛇头多次作案,并成功将13名偷渡客运送出国。


  近日,这起本市最大的机场内部人员涉嫌组织运输他人偷越国境案公诉至市二中院。

  4乘客无签证登机

  2007年12月28日15时30分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公司(下称国航)的CA991次航班飞机停靠在首都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再过半小时,这趟航班将飞往加拿大温哥华。

  距登机悬梯约5米远,一辆满载乘客的国航摆渡车缓缓停下。与其一同到达的,还有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国货航)的一辆负责进机场取包裹单的奥拓牌内部工作用车。

  上百名乘客从摆渡车上涌出的同时,奥拓车内的4名神色紧张的男子也推门下车。穿过登机的人群后,他们手上多了一张登机牌,并手持该登机牌准备登机。

  此时,他们并没有注意到飞机下站着的两名例行检查的边防检查人员。上前查验了所有登机人员的护照和机票后,边检人员惊讶地发现,从奥拓车上下来的这4名中国男子,都没有去加拿大的签证。其登机牌显示的姓名,也与其护照不符。

  “这4人要偷渡!”边检人员很快将4人交给警方。

  牵出机场内部人

  没签证怎么办理的登机手续?为何坐着国货航的内部车到停机坪?他们手中的登机牌是从哪来的?一连串的问题摆在警方面前。

  讯问4名偷渡客后,警方得知,4人均为福建长乐市人。3天前,他们经一个不知道姓名的蛇头安排到京,准备偷渡至加拿大打黑工。为此,他们每人交给蛇头50万元左右的偷渡费。

  到京后,一个同样不知道姓名的男子安排这四名偷渡客在机场外搭乘这辆有机场特别通行证的国货航工作用车到达停机坪,轻松绕开了普通乘客必经的海关、边防、安检等多道关卡。

  登机牌,则是4个从摆渡车上下来的新加坡人趁乱交给他们的。

  不过,对于新加坡人、蛇头以及国货航的内部车司机具体是什么关系,偷渡客称并不清楚。

  12名内贼先后落网

  掌握上述情况后,警方迅速找到国货航北京运营基地的所有业务袋司机,让4名偷渡客一一辨认。很快,业务袋司机赵同宝被认出。

  通过审讯赵同宝,警方得知,组织这次偷渡的,是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公司西区业务部四科通道警卫员朱永林、国货航北京运营基地国内室、国际室业务袋司机米长山;安排偷渡客到京的“蛇头”是香港人郑德端;负责和偷渡客们换登机牌的,是郑雇来的4名新加坡人。

  此外,案发时,还有其他4名机场内部工作人员协助作案。他们分别是:国货航业务袋司机段利中、国航摆渡车司机方建、首都机场安保公司通道警卫员薛乾奇及航空器监护员张彪。

  作案时,这些内部人有着明确的分工。

  作为组织者的朱永林和米长山主要负责与蛇头及偷渡客联系,并在行动中担任总指挥;国货航的2名业务袋司机,一人负责开车将偷渡客运进机场停机坪,另一人则开车拉着朱永林和米长山在机场停机坪内转悠,以便让他们现场指挥。

  国航的摆渡车司机,主要听从朱、米二人的安排,确保摆渡车和偷渡客乘坐的国货航内部车一同到达飞机下,以便新加坡人和偷渡客趁乱交换登机牌;剩下的机场安保公司通道警卫员和航空器监护员,主要负责查看机下是否有负责抽查的边检人员,并随时汇报周边情况。

  按事前计划,若机下有边检人员,就会取消偷渡行为,但不知为何,这次行动中,他们均没有注意到在场的边检人员。

  2年偷运13偷渡客

  经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朱永林和米长山竟然都不是首次作案。

  此前近两年的时间内,他们还先后7次参与组织偷渡,只不过,他们当时都不是组织者,而是受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工人周壮、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安保三部一科通道班副班长刘海兵等人的指使。最初与蛇头牵线组织偷渡的,也是周壮。

  32岁的周壮是北京市人,中专文化程度。2006年,他经人介绍,认识了香港“蛇头”郑德端。当郑德端直言要与其合作组织偷渡,并承诺每次给予其几万元好处费时,周壮没有拒绝。

  在郑德端的介绍下,周壮很快认识了福建省长乐市的蛇头卢建明。此后,三人开始合作,郑和卢主要负责联系偷渡客,周壮则负责具体偷渡事宜。为方便作案,周壮还找来了在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任职的刘海兵。

  据悉,周和刘组织偷渡时,作案手法与被抓的这次基本一样。每次作案时,他们会找到2到4名内部人协助。而每成功一次,蛇头都会通过周壮分给这些内部人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的酬劳。

  2年来,在金钱的诱惑下,参与偷渡的机场内部人从最初的5人逐步扩大到了13人。算上蛇头等人,案发时该团伙成员已增至近20人。

  检方查实,2006年2月至2007年12月,该团伙共作案8次,欲组织26名偷渡客偷越国境。其间,因遇边防检查等原因,他们成功4次,并将13人偷运至加拿大。

  3名韩国留学生涉案

  记者昨天获悉,认定其已构成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检方对该团伙中的18人提起了公诉(幕后蛇头郑德端及一名国货航业务袋司机被另案处理)。

  记者了解到,涉案的18人中,还有3名韩国留学生。这3人中,2人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1人就读于清华大学中文系,目前均已被取保候审。

  检方指控,在2007年3月21日的一起偷渡犯罪时,3名韩国留学生扮演了与上述4名新加坡人相同的角色——他们办理正常的购票登机手续后,乘坐摆渡车到达飞机下后将手中的登机手续交给偷渡客,让对方冒名登机。事成之后,他们乘坐偷渡客进机场时坐过的国货航工作用车离开,并获得每人万元左右的好处费。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同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