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务院官员:实现国企发展要求恢复资本市场功能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日前在“第十三届(2009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强调,深化国企改革,推进国企发展,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等,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和推动,都要求尽快恢复我国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


  实现国企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

  他表示,造成我国A股市场大幅下跌和低迷不振有其内在的系统性问题,当前首要的是要提升各方面对我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同时要内外兼修,标本兼治,一方面要确保刺激经济的各项措施尽快见到成效,另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内在系统性风险,只有多方入手,我国资本市场才能稳步回升并逐步走上长期稳定发展的轨道。

  他表示,从长期看,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组成部分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发展潜力,特别是大盘蓝筹股的持续稳定增长,是我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决定因素和重要保证。而我国资本市场能否长期稳定发展,不仅影响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发展,也影响到中央企业乃至整个国有企业的发展。两者的密切关系,决定了当前必须努力实现国有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发展。

  另外,季晓南也指出,资本市场对国企改革帮助巨大,我国资本市场能否长期稳定发展不仅影响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发展,也影响到央企乃至整个国企发展。

  他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陷于深度低迷的状态,资本市场筹集发展资金、分散投资风险的功能基本丧失,优化资源配置、改善资本结构等功能也难以发挥作用。据有关统计,2008年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只有724.95亿元,仅相当于2007年的28.40%。而2008年受我国资本市场大幅下滑的影响,全年只有中国铁建中国南车2家公司实现A+H股上市,中煤能源、中服股份2家企业完成A股增发和H股配售,其总数远远小于2007年。目前,通过改制和重组,一批央企已具备了上市条件,部分大型国企也已具备了整体上市或主业资产整体上市的条件,但受资本市场现状的拖累,现在大多处于等待之中。深化国企改革,推进国企发展,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等,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和推动,都要求尽快恢复我国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

  加强资本市场监管

  他认为,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给我国的重要启示是,一方面,对资本市场必须加强监管,放松监管,放任自流,迟早会导致资本市场乃至整个经济出现重大危机;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已经丧失自我恢复能力时,如果放手不管,任其发展,也会给实体经济进而给整个经济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季晓南还进一步强调,正确处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是我国从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需要认真吸取的一个重要教训。资本市场属于虚拟经济的范畴,国企则大多处于实体经济的范围,从目前国企特别是央企的地位和作用看,实现国企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发展,是正确处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保持我国经济较快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

  实现国企的持续较快增长,基础和关键在于国企自身不懈的努力,同时也需要资本市场创造条件和提供支撑。而实现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则需要多方面多部门的共同努力,尤其要解决影响和制约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制度性和政策性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晓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