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中国经济要防通缩与防滞胀并重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剧烈转向,经济学界对中国经济的中期前景出现较大分歧。部分“悲观”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将出现严重通缩,并呼吁政府加大财政政策力度;而另一派经济学家则更关注结构性问题,他们认为,适度通缩有利于宏观经济健康发展,财政支出过大极易引发滞胀,使得宏观经济局面更加难以调控。


  “中国GDP上两月已陷入30年来最低增速。”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数据显示,2008年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创下我国自1994年起公布工业企业增加值月度数据以来新低。据他测算,这意味着当月GDP增速只有4%左右,是198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西南证券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速略高于6%,明显低于前三季度9.9%的增速。天相投资顾问也预计,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速为5.7%。同时,建信基金和长信基金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均预计,2009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将陷入通缩,投资者应关注防御性品种。

  由于降息效果已明显弱化,专家建议政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屈宏斌就表示,中央政府应保持每年1.5万亿的财政赤字增长并发行特别国债,才可以使得中国经济在2010年下半年回到正常增长轨道。

  不过,政府投资的负面效应——“滞胀”也被经济学界所关注。一般认为,适度通缩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政府投资过大反而会引发“挤出效应”,进一步削弱民间投资和消费的比重,从而使得经济增长越发依赖于政府投资。在上世纪70代,正是由于美国过度奉行凯恩斯主义,过于强调政府投资,最终引发了长期滞胀。有鉴于此,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近期明确表示,中国GDP保持9%以上增速没有问题,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通缩,而是滞胀。

  有专家认为,要避免滞胀,财政政策的投向是关键,尤其要避免产能和基础设施的肆意扩张。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表示,财政政策投向要以民生为主,加大向教育、卫生、科技等项目的投入,避免大项目重复建设。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屈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