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社科院专家:短期国际资本仍在流出中国

   商报讯(记者 黄竞仪)“扣除掉汇率变动造成的估值效应,短期国际资本在去年四季度是持续流出我国的,且12月份的流出规模要远大于10月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张明13日撰文分析称。

  央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我国外汇储备首次出现单月负增长,较上月减少258.97亿美元;而12月份却环比激增613.13亿美元。通过比较去年四季度外汇储备与FDI(外商直接投资)和外贸顺差之间的差额,可以考察短期国际资本的动向。记者发现,去年9月至11月,国际短期资本连续3个月出现了“不明流出”,规模分别为145.8亿美元、678.59亿美元和403.83亿美元,总计超过1000亿美元。而12月份这一值反“负”为“正”。根据全年950亿美元FDI的估计,12月贸易顺差和FDI流入合计475.62亿美元,同月外汇储备增加613.13亿美元,“不明流入”为137.51亿美元。

  因此,多数专家分析认为,由于看好中国投资前景,短期国际资本再次回流中国。

  但张明在报告中指出,从国际资本流动的基本面来看,中美利差进一步缩小,人民币短期贬值预期更浓,中国经济下滑趋势变得更加显著,国际金融机构的“去杠杆化”依然在进行,没有任何因素可以解释短期国际资本流向的逆转。

  他进一步分析,美元兑欧元汇率大幅变动造成的估值效应,是造成去年10月份外汇储备大幅下降与12月份增加额大幅上升的最重要原因。如果扣除掉这一影响,则10月份的外汇储备增加额为340亿美元,外储与贸易顺差与FDI的差额为-79亿美元;12月份的外汇储备增加额为173亿美元,这一差额扩大到-257亿美元。短期国际资本在加速流出中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