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尚福林:加大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力度

   过去两年证监会查处537案,移送公安232件,行政处罚88件

  ⊙本报记者 周翀

  昨日,中国证监会在京举行2007-2008年度稽查立功表彰大会,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在书面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稽查执法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加大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进一步加强稽查队伍建设。

  尚福林强调,加强证券执法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证券期货监管系统执法人员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稽查执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振奋精神,密切协同,充分发挥集中统一指挥的体制优势,不断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证券执法效率,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尚福林表示,面对复杂的市场变化,广大稽查干部切实落实“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的方针,加大证券执法力度,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执法合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严格执法,秉公办案,重点打击了大股东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操纵市场、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力量查办了“杭萧钢构”、“带头大哥777”、“汪建中”、“中关村”、“金股之王”、“高新张铜”等一批大案要案,为推动市场规范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年来,共查处案件537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及线索232件,作出行政处罚88件,64家单位和445名个人受到处罚。2008年度案件结案率比上年提高29%,罚没款执行率达到77.9%。

  尚福林指出,近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国资本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是市场“新兴加转轨”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基础性制度建设依然薄弱,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仍不健全,违法违规手法花样翻新,更加隐蔽,更加复杂。作为监管者、执法者,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履行监管职责。

  尚福林就进一步做好证券执法工作,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稽查执法工作的认识。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给稽查执法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要充分认识稽查执法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认真汲取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反映出的市场监管缺失的教训,不断提高把握市场发展规律的能力,依法监管,严格执法,坚持不懈地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夯实市场诚信基石,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二要进一步加大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围绕证监会中心工作,不断提高稽查执法能力和水平。稽查局(首席稽查办公室)应切实履行好组织、指导、协调、督办的职能,发挥好指挥中心的作用,合理使用稽查系统资源,进一步提升稽查系统合力,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办案效果;稽查总队应继续发扬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精神,充分发挥快速出击、迅速查处的优势,不断提高办案水平和战斗力;各派出机构要高度重视稽查工作,自觉适应稽查系统集中统一指挥的要求,有效运用提前介入、非正式调查和立案稽查手段,及时发现、及时制止、有效查处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三要进一步加强稽查队伍建设。面对日趋复杂的市场环境和花样翻新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继续加强队伍思想建设和廉政建设,继续加大业务技能培训,打造一支坚持原则、作风硬朗、理想信念坚定、业务技能精湛的队伍。

  中国证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范福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去两年证监会始终坚持以提高执法效能为目标,完善体制机制,整合稽查力量,充实稽查人员;始终坚持“三及时”的方针,加强统一指挥,注重协调配合,执法效率大大提高;始终坚持“铁案原则”,坚持查办大案要案,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执法效果显著。他特别强调,监管一刻都不能放松,执法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执法者要有全局观念,自觉服从于中心工作的需要;应充分利用稽查成果,完善案情反馈机制,不断改进监管工作。他要求每一个稽查人员必须具备“专业、智慧、良心”,才能承担光荣使命,追求公平正义,保护人民利益。

  大会对2007、2008年度稽查办案荣立一、二、三等功和嘉奖的30个集体、27名个人进行了表彰。范福春主持会议,证监会领导李小雪、桂敏杰、庄心一、姚刚、姜洋、朱从玖出席,证监会机关各部门、各派出机构、系统有关单位、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负责人以及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