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农行”三问题待解:战投、上市及盈利模式

  北京时间16日10时,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行股份公司”)挂牌仪式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该公司的挂牌,标志着农行的股改真正进入了收官阶段。届时,空降农行566天的项俊波将以农行股份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再次亮相。
不过,这位给农行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掌门人却不能有丝毫懈怠。如何选择和引进战略投资者?何时登陆资本市场?如何实现新定位下的业绩增长……在完成真正的蜕变之前,依然有一系列的考验摆在他和农行面前。

  顺利收官

  作为以资产计算的中国第三大银行,农行股份公司的挂牌让国有四大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完成了收官之战。

  农行股份公司注册资本为2600亿元人民币,财政部与中央汇金各持有50%股权。而根据1月9日农行股份公司创立大会审议通过的内容,中国农业银行将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整体改制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改制后,原中国农业银行(包括境外分支机构)在股份公司设立之前的全部资产、负债、机构和人员依法由设立后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继承,其业务范围不发生任何变化。

  此前广为外界关心的不良资产剥离工作也已完成。按照农行的不良资产处置方案,农行将与财政部建立共管基金,将所有需要剥离的不良资产划入共管基金账户,农行剥离的不良资产变成农行持有财政部等额的优质债权。而后,财政部还将委托农行来处置这部分资产。

  农行股份公司的高管团队将于今日首次亮相。不出意外的话,2007年6月20日从央行副行长“空降”的项俊波的职位将由行长变为董事长;此前担任副行长的张云将任副董事长、行长;原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车迎新将担任公司监事长;董事会秘书由李振江担任。在农行的高管团队中,除项俊波和张云进入董事会外,副行长杨琨、罗熹亦进入董事会担任执行董事。

  谁是战略投资者?

  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农行改革原则,农行股改将在财务重组、股份制公司改造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基础上“择机上市”。

  不过,由于近期中行、建行纷纷遭到了外资股东的大幅减持,这让质疑“国有银行贱卖”的声音再起,也让即将进入引资的农行对战略投资者的引入比此前的3家银行更加谨慎。

  据了解,农行已确定引入社保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但其出资比例不会很高。除了社保基金,一直与农行保持密切接触的国内投资者还有中铁、中石化、中国水电、中国人寿(60162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而境外有投资意向者寥寥,其中最有希望的是法国农业信贷银行。

  市场人士预计,虽然引入外资可以在公司治理等方面提高农行的水平,但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外资目前可能对农行兴趣不大,不排除农行以引入国内资本为主的可能。

  “由于农行实行的并非是完全商业化的运作模式,因此对于战略投资者的吸引力有限。”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分析认为,农行可适当在股价方面做出一些让步,以提升吸引力,同时拓宽境外投资者的选择面,对那些业务关联比较紧密、有农业金融服务专长的中小型金融机构都可考虑,但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贱卖”,境内则主要瞄准“非银行类金融机构”。

  农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农行内部就此正在积极研究中,但目前都还没有一个很肯定的答案。

  何时、何地上市?

  一旦完成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如何选择上市时间和地点也是摆在农行面前的一大难题。

  “农行上市主要面临来自两方面的阻力:一是资本市场大环境很低迷,短期内难见改观,农行本身盘子又很大,一旦上市,对目前的A股市场无疑是利空,且在弱市中进入也难以实现农行自身的融资预期;二是农行的历史遗留问题比前三行都复杂,加上经济前景不明朗,导致其战略投资者的引入时间会延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称。

  而来自坊间的消息称,虽然现在还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不过各家监管机构已经为农行上市开了绿色通道,只要条件具备,可以不用过会直接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从股份公司挂牌到首次上市,工行和建行耗时1年,中行耗时2年。以此平均数计算,农行有望在2010年中旬完成上市,而这也与此前农行力争2010年完成上市的公开表态相符。

  不过,在郭田勇看来,虽然存在困难,但不排除2009年内农行上市的可能。他认为,A股市场肯定是农行的首选,主要原因是农行绝大部分业务都在境内,且都是处于基层。

  “从减轻A股压力的角度考虑,最好能采取"A+H"的模式。”奚君羊称。据此前媒体预测,农行将以“A+H”形式于内地、香港两地同步上市,预计集资规模介乎250亿美元至350亿美元。

  如何“两条腿走路”?

  与其他3家国有银行股改不同的是,监管部门除了对农行提出与其他3家银行一样的包括核心资本充足率必须达标等七大核心监管指标外,农行股改增加了服务“三农”、支持县域经济的要求。

  在中央给农行的16字方针中,面向“三农”是放在“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之前的。农行如何在服务“三农”和企业盈利间寻找到平衡点,实现“两条腿走路”,才是对新农行最大的考验。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月1日,农行共在全国拥有24万多个网点,员工45万人。由于农行此前声称股改期间不裁员。未来如何消化如此大的人力成本下的市场压力,在农信社、邮储纷纷涉足的农村市场中取胜,对于农行高管们是一道必须答好的难题。

  “未来,农行将在不放弃"三农"方向的同时,全力主攻特大城市。一手抓农村农业农民,一手抓大城市大项目大客户,兼顾政策和商业,实现"两条腿走路"。争取3年内跻身于特大型城市银行的第一集团军阵营,5年内要排在第一集团军的前几位。”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农行盈利模式的转变,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如是表示。

  据悉,农行日前快马加鞭成立了“大客户部”和“三农事业部”,前者主攻世界500强企业所在的大中城市;后者手握“没有硬性利润指标”的尚方宝剑,力挺“三农”这一传统领域。

  但郭田勇对记者表示,这种模式是否有效,还有待市场检验。奚君羊也认为,“要蜕变成真正的商业银行,农行肯定面临着将部分政策支农性业务剥离的现实,同时利用自身优势或金融创新在农村地区寻找能够产生利润的客户”。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