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四年改制收官 农行股份公司今挂牌

   ⊙本报记者 苗燕

  历时4年,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终于修成正果。记者获悉,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09年1月15日依法成立,将于今天正式举行挂牌仪式。这意味着,农行的发展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至此,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均已完成股份制改造,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转变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就此收官。

  在今天的挂牌仪式上,农行股份公司的高管人员将全体亮相。据了解,农行现任行长项俊波将担任股份公司的董事长;现任副行长张云将担任股份公司行长。

  

  各项经营指标良好

  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中,农行的改革最为复杂,因此起步晚、耗时长。从首次上报改革方案算起,农行股份制改革历时4年多,其改革方案终于在2008年10月21日获国务院正式批准。

  与工行的股份制改革路径相似,中央汇金公司于2008年11月6日向农行注资190亿美元(1300亿人民币等值美元)。随后,农行股份公司由中央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2600亿元人民币,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各持有农行股份公司50%股权。农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汇金注资完成后,农行还需要向市场发行次级债来进一步补充资本。而据透露,次级债的发行时间初步计划为今年一季度,发行规模可能较大,并会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但这些都要根据市场的情况来最终确定。

  相比其他三家率先进行改制的国有商业银行,农行的190亿美元注资与工行改制时相差并不大,但低于建行、中行各225亿美元及国家开发银行200亿美元的注资额。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农行的不良贷款一直备受诟病。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末,农行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达8179.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50%。

  但据农行高管透露,财务重组完成后,农行主要的经营指标将处于较好水平,资本充足率可达到8%以上,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8%;不良贷款比例在4%到4.2%之间,ROA水平在1%,拨备覆盖率大于80%。与其他大型银行财务重组完成后相比,经营指标没有特别大的差异。

  而农行剥离的不良贷款,将不再仿照工、中、建的模式向资产管理公司批发,而是在剥离出去后,由财政部再委托农行来处置,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回收率,也有利于农行的人员分流。

  

  上市时间和地点待定

  作为最后一家股份制改革的国有商业银行,农行何时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无疑是其股份公司挂牌后市场关注的热点。

  据农行人士表示,在引进战略投资者过程中,将遵守“国际一流、战略投资、引进智力、共享资源、互利双赢”的理念,来进行遴选。

  这一理念的含义是,引进的投资者必须是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一流投资机构;投资者的持股要达到一定期限,并通过股权纽带与农行建立紧密战略伙伴关系的投资者,而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者和资本投机者;引进的战略投资者,要有利于改善农行公司治理机制,有利于引进先进管理技术特别是风险管理技术;要与战略投资者共享产品研发、服务网络等方面的资源,开展业务方面的合作;既要有利于市场价值和竞争能力的显著提升,又要使投资者得到应有的回报。

  农行人士坦言,在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背景下,找到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确实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据了解,农行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引荐战投的各项事宜,是否引进、引进境外的还是境内的、引进金融机构还是非金融机构、何时引进?都是研究的内容,但目前还没有肯定的答案。

  以工行的速度看,工行在股份公司挂牌后的整一年,实现了A+H上市。农行目前面临的情况与当年工行的上市有些许相似之处,A股市场同样处于底部、规模同样庞大,农行是否能够复制工行,给人留有遐想的空间。

  农行方面表示,目前为止,中国几家大型商业银行上市基本上采取“A+H”股模式,这个模式值得农行考虑。关于发行地的选择,农行会综合考虑市场融资能力,投资者覆盖面、流动性、上市成本和上市以后的成本、上市地公司治理和监管以及市场形象等主要因素。农行不仅表示香港H股市场是中国很多大型企业进行境外上市的首选市场,同时也表示,A股市场是农行上市选择的一个重要地点,但目前对于上市的事宜,无法做出具体答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