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春节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0亿元

  陈达

  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0亿元,同比(农历)增长13.8%,增幅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农村市场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领域。

  据商务部的监测数据,去年春节期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550亿元,同比增长16%。

从目前看,受各方面因素影响,今年增长有所放缓。

  由于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去年春节期间各地生活必需品价格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而今年的情况则不同。商务部之前监测,黄金周期间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粮食、食用油、猪肉和鸡蛋等价格基本保持平稳。

  农村市场是拉动消费的重要领域。春节前商务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和安徽等地的部分重点“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承办企业,作为商务部农村市场监测样本点报送农村市场情况。监测数据为本企业在县及县以下地区所有商品销售额及食品、烟酒、服装和家电等四大类商品销售额,农村市场监测数据实行日报制。

  从上月31日公布的数据看,“家电下乡”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商务部重点监测的“万村千乡”龙头企业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25.6%。

  在上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2月1日起,‘家电下乡’工程将从14个省市区扩展到全国。目前已进行相关的产品招标,同时新增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四类产品,供各个省市区选择其中的两项。”

  在全国推广过程中,农民购买彩电、冰箱(冷柜)、洗衣机和手机“四大件”将可获得产品销售价格13%的财政资金补贴。商务部透露,“四大件”产品的销售规模比全国同类产品的平均销售规模高出30%。

  黄金周期间,全国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食品、饮料和烟酒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3%、17.5%和14.7%,放心肉、绿色蔬菜、时令水果、保健品和礼盒装酒等,成为居民家庭消费和馈赠亲友的首选;金银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17.2%,牛年金条、摆件、挂件和纪念币等尤其受到青睐;服装、鞋帽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4.2%和12.9%,一些商场销售额比平日增长约2倍;家电、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7.8%和18.1%,液晶电视、厨房小家电、数码产品和电暖器等尤其旺销。

  河北、黑龙江和陕西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1.4%、21.3%和18%,安徽、河南、湖南、重庆、甘肃、广西等地增长15%~17%。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