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旱灾持续 农民苦等清明雨水

   旱灾持续 农民苦等清明雨水

  “焦黄”成农民口中频率最高词汇

  北方持续的冬旱成为小麦期货近日走高的重要原因。昨天强麦主力合约高开高走,最终强势涨停。

  “由于气候异常,我省旱情不断扩大,受旱程度不断加深,全省遭受了自1951年以来的特大旱情。

”春节刚过,河南的一家报纸这样开始了新年后的重磅报道。实际上,不仅是河南,令人揪心的干旱已覆盖河北、山东等所有产粮大省。

  火车出了北京,无论是走京广线、京九线,还是京沪线,只要一路往南,沿途就能看到枯黄的麦苗,原本去年冬天就该来的降水,至今没见踪影。北京晨报记者昨日沿着其中一条线路南下山东实地采访,与河南相比,山东旱情算是缓和的,但依旧触目惊心,“焦黄”成为采访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经常见到有人把羊牵到麦田喂食。

  保守估计将减产20%

  不同于书面语“枯黄”的叫法,当地农民更喜欢用“焦黄”这个词。“焦黄”虽然成为采访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但是他们并没有显得太焦虑,“从目前的状况看,估计还能维持三周左右”。

  大旱仍在持续,麦苗在枯黄之中等待,而中国农民的乐观天性在灾情中尤其显得醒目。“今天不是立春了嘛,过了清明就好了。”一位老伯显得很镇定,面对目前的局面,更愿意微笑等待,而不是抱怨。因为根据他的经验,如果清明前后能来场雨的话,小麦仍有希望返青生长。在采访中,不少农民都提到了“清明”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值得庆幸的是,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2月中下旬就有望迎来一次大范围的雨水天气。

  实际上,除了干旱,还有更严重的问题。“冬小麦开春后肯定要施肥,只有施肥才能获得更好的收成,而施肥必须与浇水同步,否则非但起不到效果,还会烧坏麦苗的根,”苍山县磨山镇某村民李先生表示,“减产是肯定的,看这样子,乐观估计会减产20%左右吧。”而同村另一位人士则表示,估计会减产一半。

  大量农村机井不能使用

  截至昨天,包括河南在内的河北、山西、安徽、山东、陕西、甘肃等7省冬麦区受旱面积总计达1.41亿亩,其中重旱5000万亩。

  按照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目前受灾的冬小麦约占全国冬小麦种植面积的40%,而冬小麦占到整个夏粮产量的80%~90%,夏粮又占到国内全年粮产量的四分之一。如此算来,受干旱影响的冬小麦几乎占到全年粮食产量的10%。

  水不够用是问题的关键,虽然近些年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入已大幅增加,但一些村子里此前修建的机井仅三分之一还能正常使用,很难满足需求。除此之外,更重要的影响因素是灌溉成本。

  灌溉成本是沉重的负担

  据报道,在有关部门的引导下,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开始第一轮灌溉,不过记者走访中发现,很多人对灌溉颇为犹豫,“时间还没到,就那么多水,如果天不下雨,现在用完了以后怎么办?”

  如果一亩地减产20%,最终收上来的小麦每亩约在700斤左右,按目前8毛钱左右的销售价格计算,收益仅为600元,而农资的成本已接近这个价格。

  “一亩地肥料要300多元,收割的时候雇人要花掉100多元,再加上农药50多元以及平时60多元的人工,这就快赚不到钱了”。

  “进行一轮灌溉,包括柴油费在内的成本约为100元左右”。虽然仍对这块麦地抱有期望,虽然仍旧乐观,但灌溉的动力就这么消失了,毕竟等待经验中的雨水总比亏钱要好。

  而对于农民来说,除了守望中的麦田,还有一个希望就是国家的粮食直补。“去年种粮直补和油补大概每亩80元。”李先生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今年可能会比这个高,不过目前尚没有确定,下发的时间也还没有公布。

  相关新闻

  小麦期货强势涨停

  晨报讯(记者 邢飞)受北方主要产粮省份持续旱情的影响,昨天郑州小麦期货出现强势走高,其中强麦主力合约早盘高开高走,最终以涨停价格收盘。

  由于春节前夕面粉厂集中采购备货结束,郑州强麦期货一度下跌至两个半月以来低点,不过,牛年伊始强麦却牛气冲天。郑州强麦主力0905合约午盘即收报涨停,此后再未开板,成交量、持仓量均出现大幅上涨。该合约从1月21日至2月4日短短6个交易日就从每吨1931元上涨至每吨2069元,涨幅高达7.1%。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小麦期货活跃一方面与中央“一号文件”的“三农”政策有关,另一方面,我国小麦主产区持续冬旱,将对小麦产量产生一定影响,也推动郑州强麦持续走强。

  不过,相关业内人士指出,旱情对小麦产量影响仍难确定,且旱情影响可能低于市场预期。冬小麦对降水最为需要的时期是在5月初到5月中旬的抽穗和扬花阶段,因此,“影响小麦生产最重要的时期还没有到来,而且政府相关部门已采取诸多措施,旱情的发展有望得到控制,不可过分高估此轮上涨行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