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长实或抛售陆家嘴黄金地块(图)

  箭头所指即为X3-2地块,地处陆家嘴金融区黄金地段,紧邻环球金融中心。

  华人首富李嘉诚名下长江实业近期计划对上海的资产进行第五次抛售,和此前出售成熟物业不同,此次对象将是其位于陆家嘴黄金位置的一块土地,陆家嘴金融区X3-2地块。截至记者发稿时,香港长江实业总部尚未给予答复。

  拿地两年迟迟未启动

  昨天,有消息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长江实业在陆家嘴X3-2地块原本建设办公楼项目,但目前长江实业正积极和南方某地产集团“讨论出让地块事宜,并且进入合同细则部分”。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X3-2地块位于银城南路以北、银城西路以东、银城中路以西的位置,东面正对建设中高达580米的上海中心项目,北面紧贴在建中的X3-3地块(太平金融大厦)和X3-1地块(东亚银行大厦)。

  2006年10月,长江实业宣布与和记黄埔联合,通过成立合营公司,以人民币8.32亿元的代价,从富都世界发展有限公司的手中,取得陆家嘴金融贸易区X3-2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并在当年10月14日订立收购协议及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

  根据地块转让当时的数据,X3-2地块的可建地上总建筑面积为8万平方米,长和系是按照楼板单价10400元/平方米与富都世界订立土地使用权转让协议,由此计算出转让总价为8.32亿元。当时,长江实业在公告中表示,X3-2地块项目的投资总额约达17.4亿元,其中,8.7亿元为项目公司的注册资金。

  获得这一项目所有权后,具体操作由长江实业人马进行。这也成为了由长江实业在上海操盘的第一个项目。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按照当初的计划,这一项目原本就不打算作为长实长期持有经营的物业,而是计划将在建成后出售套现。但是,由于外资审批等原因,长和系拿地至今已经超过两年时间,但地块依然迟迟没有启动。

  目标或为花木一块地

  记者了解到,这一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早在去年开始,就有消息称长江实业打算转让这一地块。但到目前为止,长江实业相关人士表示,地块还在长江实业控制中,项目可能在近期开工。

  如果此次地块抛售成为事实,那么将成为长和系在上海抛售的第四宗资产。

  从去年开始,李嘉诚名下公司就不断出售名下上海资产。去年5月,李嘉诚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和记港陆(00715.HK)公告称,以44.38亿元出售其位于上海长乐路的世纪商贸广场写字楼物业。一个月后,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位于古北的高档公寓御翠豪庭降价销售,价格跌幅最高达24%。今年年初,和黄再次以“改租为售”的方式抛售黄金城道商铺回笼资金超过10亿元。

  与此同时,长和系持有并收租长达10余年的别墅物业御翠园一期“四季雅苑”也被传出计划出售,预计回笼资金最多超过40亿元。

  记者从上海某代理商处了解到,目前四季雅苑依然对外承租,但签订的租赁合同中有条款显示,出租方有权在2009年8月份终止合同。这就意味着项目近期出让可能性不大,但公司已经有了将项目出售的打算。

  不过,上述消息人士称,“李嘉诚抛售最重要的原因不是缺钱”,该人士称,“长江实业上海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透露,公司2008年持续不断的抛售物业主要是为了今年有一定现金流拿取浦东花木一块非常庞大的黄金宝地”,以此证明李嘉诚2008年运作只是为了后期操作积蓄资金。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近期香港开发商普遍放慢了内地开拓步伐,与此同时加快楼盘销售以回笼现金,比如去年嘉华集团将慧芝湖花园计划作为酒店式公寓保留的住宅低价出售,另外其他开发商也纷纷作出降价销售的决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