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迪士尼最新股份安排 外高桥出局陆家嘴独占

  曾在迪士尼行情中风头无两的外高桥(600648.SH)似乎被抛弃了。

  “迪士尼上海项目的具体股东结构已经出炉,陆家嘴(600663.SH)大概占三成,外高桥已经出局。”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一位接近中美迪士尼项目谈判的知情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这是关于迪士尼上海项目的独家最新消息。

  “迪士尼对于上海是真正的大利好,因为它符合上海向服务业转型的经济目标,现在万事俱备,只等国务院批准一句东风。”这位消息人士透露。向服务业转型的另一件重大事项则是陆家嘴金融城计划的推出,上海市市长韩正在2009年上海市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这个概念。

  “迪士尼和陆家嘴金融城很可能会一起推出,刺激经济。”该人士说。

  在记者得到消息的同时,2月2日,牛年的第一个交易日,陆家嘴(600663.SH)股票一路上扬,最后以涨停收盘,3日,该股继续保持旺盛的上涨势头,开盘后不到1小时,便触及涨停板。不过,涨停并没有延续下去,而是向下震荡,直到以上涨4.61%收盘。

  陆家嘴占得中方六成,外高桥出局

  自迪士尼总裁亲口证实后,迪士尼落户上海便已是板上钉钉。剩下的似乎也只是细节问题,而就算是细节问题,也牵动着市场的心。

  迪士尼的影响是如此巨大,以至于股东结构也几经变动。

  “迪士尼上海项目的名称初定为申迪,应该是上海迪士尼的简称,由陆家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迪士尼公司共同合资组建。”上述知情人士说。

  在他透露的这份股东结构中,中方将以57%的占股控股申迪公司,外方占有43%的股份。而中方具体参与者方面则数陆家嘴最为受益,原来风传入股的外高桥则不在其中。“陆家嘴集团将占股60%,精文投资将占有30%的股份,剩下10%由南汇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这位知情人士说。

  这其中,精文投资全称为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为直属于上海市委宣传部的国有独资企业,截止至2008年9月30日,精文投资持有东方明珠1.0549亿股,为东方明珠的第三大股东。而陆家嘴集团则是陆家嘴上市公司的母公司,占有陆家嘴57.64%的股份。南汇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则是南汇区一家国有房地产开发公司,其大股东为南汇区区政府。

  理财周报记者调查确认,南汇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谈坤明参与了前期迪士尼谈判,但其向记者称目前流传的股权版本很多,他也不清楚哪个才是真的。而另外两家公司中,陆家嘴相关人员未对此事作出正面回应,精文投资前台则告诉记者:“公司如何投资并不清楚,也不方便向记者转告。”

  关于股权的种种版本流传已久,但外高桥的出局近期在其公告中初现端倪。2009年1月12日,外高桥发出公告否认参与迪士尼项目。公告中提到,不仅外高桥上市公司没有参与迪士尼,而且“经询问控股股东上海外高桥集团公司,截至目前,上海外高桥集团也未接到将参与迪士尼项目的任何通知。”

  这与同样作出否认的陆家嘴口径大相径庭。陆家嘴仅在公告中反复强调,上市公司“至今未以任何方式参与任何与迪士尼公司或迪士尼项目有关的商业活动和投资活动以及其他合作活动。”而对集团公司的情况避而不谈。

  据了解,迪士尼项目总投资244.8亿元,一期占地约1.5平方公里,最早于2014年对游客开放。迪士尼项目目前的投资概算,已经接近世博会286亿元的投资规模。预计开业后游客规模应能达到1000万人次,开业初期将为上海带来300万-500万人次的新增游客,约占上海全年接待游客规模的2%-4%。

  “迪士尼是真正的刺激内需。”该私募人士说,“现在这一版已经报到国务院,只等中央批准,便可公布实施。”

  陆家嘴金融城:上海经济的猛药?

  在迪士尼之外,上海的另一大项目是陆家嘴金融城。这个距离迪士尼不过十公里左右的庞大金融服务业促进计划不久前出现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上。

  在这份报告中,上海市市长韩正将“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部分的内容一改以往“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提法,首度提出“陆家嘴金融城”的概念。

  “这个概念的提出完全符合上海经济转型的要求。”前述知情人士说,现在上海就是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包括旅游服务业和金融服务业,前者的例子是迪士尼,后者的例子就是“陆家嘴金融城”。

  “陆家嘴金融城”是指于去年11月宣告开工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及周边两栋摩天楼共同组成的浦东“金三角”地块及其辐射区域。

  在狭义上一般是指上海浦东沿黄浦江、东至浦东南路南至东昌路的一块1.7平方公里的三角形区域。

  在这1.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一个特征鲜明的金融地理布局已初步形成:以浦东新区主要的景观道路世纪大道为界,在世纪大道以北,入驻金融机构的特征是“中资+传统”,集聚的主要是中资银行、保险类金融机构;世纪大道以南,特征是“外资+新兴”,集聚的主要是外资金融机构和新兴资产管理机构。

  “我们公司就在这里,陆家嘴金融城要是建起来,肯定可以收益,”虽然没有具体透露对收益的分析,但一位陆家嘴公司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依然对前景表示了看好。

  根据该消息人士的分析,陆家嘴金融城和迪士尼将成为刺激上海经济的两大利器。“我认为,这两个政策很可能一揽子推出,为刺激经济下一剂猛药。

  私募意兴阑珊

  相比于刚刚提出的陆家嘴金融城计划,迪士尼的题材已经在资本市场中炒作过数次。从几年前开始,每有一点风声,相关股票就会动作一次,最近一次是在2008年11月。

  受那次消息影响,中路股份(600818.SH)从4.48元的低谷一路涨至19.68元的历史次高点,涨幅超过339%。

  而在数次炒作之后,迪士尼概念股还那么抢手吗?

  “我觉得要分开看,有些股票是有直接收益的,但是还有些股票主要是游资在推动。如果是确定下来能收益,那未来还有操作的空间,如果只是靠游资炒题材,不关心基本面,机构也不太愿意往里进,未来就很难讲。”上海一位私募基金总裁告诉记者。

  事实上,从此次消息出炉至今,除了陆家嘴涨势喜人之外,其他迪士尼概念股并没有显露出特别大的动作。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士尼 | 申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