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股东大会前夕 富通交易变数重重

  随着单一第一大股东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在股东大会前对富通集团分拆议案的鲜明反对,比利时政府、法国巴黎银行、富通与其股东之间对分拆事件的争端更趋白热化。

  据昨日外电报道,若富通股东周三对政府主导分拆该集团的议案投下反对票,比利时政府将不准备作出进一步让步。

同时,富通首席执行官也表示,若股东投票反对法国巴黎银行对其业务的收购方案,富通将面临破产威胁,将造成股东一无所获。

  这也意味着,这场意在维护股东最大利益的维权行动,在比利时政府的强硬态度及富通现状之下,最悲观的结果可能造成富通股东一无所获。

  悬疑股东大会

  1月底,比利时政府、法国巴黎银行与富通三方形成一份新的收购协议,该协议在维持法国巴黎银行收购富通比利时银行75%股权的基础上,将法国巴黎银行对富通比利时保险业务的收购比例由原先的100%减为10%,所需支付的资金也从原定的55亿欧元下调至5.5亿欧元。

  这份原本寄望于获得富通股东投票支持的新协议,最终却成为以平安为代表的股东反对的理由。

  平安在8日晚间的对外声明中表示,自2008年9月以来,富通发生了一系列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过程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都是由比利时政府主导的。决策导致富通价值遭受了巨大损失,损害了全体股东的利益。这些行为,严重违反了公司治理的基本原则,因此平安反对原来的各项交易方案。同时,由于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也违反了若干的治理原则,把修订但不成熟的交易方案交股东大会审议,所以,平安也将投反对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比利时政府早前预计,11日股东大会出席投票的股东可能持有富通大约30%的股份。而在富通的股权结构中,75%股份的持有者是退休基金与其他机构投资者,持有富通5%股权的平安则是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据悉,与平安同样不满的还有比利时和荷兰两大股东协会Deminor和VEB。不过,分别持有富通3%与0.7%股份的共同基金Alliance Bernstein LP和挪威央行则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尽管平安的表态很可能在投票中产生重大的影响,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平安和Deminor与VEB是否有足够的力量来挫败此次交易仍存悬疑。但显而易见的是,一旦交易失败,情况将陷入混乱。”接近平安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可能的情况

  这场涉及多方利益的股权纷争,在最终决定富通未来命运的股东大会前夕仍显得变数重重,因而富通这宗被称为“金融危机中最曲折的救助”的交易案在利益各方的争执中仍看不到将要结束的迹象。

  比利时财经报De Tijd昨日引述比利时财长瑞德斯的话说,若富通的股东周三对政府主导的分拆该集团的议案投下反对票,比利时政府不准备作出进一步让步,“这是我们能做的最大极限”、“(协议)部分接受、部分不接受是不可能的”。

  瑞德斯告诉该报:“我们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法,但是如果股东拒绝,那就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了。”

  同日,富通首席执行官也对外电表示,若股东阻止其将比利时富通业务出售给法国巴黎银行,富通将面临破产威胁,将造成股东一无所获,因为富通需要23亿欧元以拯救资产负债表中的不良资产。

  按目前业界的分析,如果股东大会否决交易,可能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况。第一种是法国巴黎银行放弃毁约金宣告退出,留下比利时政府控股富通。此前,法国巴黎银行一位新闻发言人曾表示,如果股东投票赞成,其将会迅速推进交易;但如果股东投票反对,也会尊重股东的决定,宣布退出。第二种可能性是比利时政府再度上调对股东们的优惠条件。第三种可能性就是比利时政府将此事交给法院,迫使交易获得通过。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牛!央视大火去年已被预测
·收费站“分步撤消”:您终于把我们又耍了!
·网友:如此征迁!我不得不选择做钉子户
·奇怪!农民为何站在墙上看抗旱救灾
·孩子当兵 我花了40000元--一位小食摊主的倾诉
·请问财政部:4万亿投资详情怎么就“不宜”公开?
·诡异的中国房地产五大预言,看牛人咋预测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