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经济刺激方案静待最后版本出炉

  本报记者 高健

  美国国会参议院10日在最终投票中以61票对37票的投票结果,批准了总额为83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由于此前美国国会众议院已批准了一份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议员预计于11日晚些时候开始谈判,希望尽快就经济刺激计划两个版本之间的分歧,协商达成一致。


  奥巴马欢迎计划获批

  参议院的上述投票结果基本符合市场的预期,不过,经济刺激计划此次获批仍然可称得上“惊险”。因为根据美国国会规定,方案通过参议院审议的最低票数为60票。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美国民主党为了赢得部分共和党议员的支持而被迫妥协,将原定计划的规模缩减1000多亿美元,同时加入了其他内容,终于推动计划的顺利通过。

  尽管如此,美国总统奥巴马还是第一时间对参议院批准经济刺激计划表示欢迎,称这是个“好消息”,对于拯救经济是个“好的开始”。而在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还曾强调,不尽快采取行动只会加深危机和美国人的痛苦。

  自1月20日正式就职以来,奥巴马一直在极力推动美国国会尽早批准经济刺激计划。他希望,通过实施以减税和政府投资为内容的经济刺激计划,为美国挽救和创造300万到400万个就业岗位,帮助经济摆脱衰退,并为未来经济增长打下基础。

  激烈博弈不可避免

  本次经济刺激计划是奥巴马在去年11月当选时就一直鼓吹并催促其经济团队着手制定的。奥巴马曾一度希望计划在他上任前就能够得到国会的通过,但因两党对计划内容分歧巨大而未能如愿。

  在参议院通过其计划版本后,美国会参众两院还需协商谈判,以形成统一版本,然后再次付诸表决,通过之后才能由奥巴马签署。尽管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表示,要把最终完成的计划“尽快”送交奥巴马,但考虑到此前众议院通过的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版本内容,与参议院版本有一些不同,这个过程仍避免不了两党之间的激烈博弈和艰苦谈判。

  目前的情况是,共和党议员的强硬态度将可能为计划的获批过程制造强大的阻力。他们坚持认为,民主党的这份经济刺激计划规模过于庞大,浪费性开支太多。此前在众议院投票时,无一共和党议员对新的经济刺激计划投出支持票。不过,经济学家对本次经济刺激计划的看法并不一致:有的批评计划开支过大将导致政府财政赤字膨胀,有的却认为规模太小不足以促使经济摆脱严重衰退。

  据悉,美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议员预计于11日晚些时候开始谈判,而奥巴马政府的计划是,在本月中旬前完成该经济刺激计划执行所需的全部程序。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