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乌苏里江产“双黄连注射液”致1人死亡2人垂危

  据新华社电 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昨日紧急通知,停用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产“双黄连注射液”。

  今年2月11日,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到青海省报告,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3名患者使用标识为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批号:0809028、0808030,规格20毫升/支)发生不良事件,并有死亡病例报告。

  为确保临床用药安全,两部门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药品经营企业立即暂停使用、销售并封存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一经发现不良事件患者,要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并按规定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和药监部门报告。

  1人死亡2人垂危

  2月9日至10日,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发生3例疑似双黄连注射液使用不良反应事件,并造成1例死亡。

  记者从青海省卫生厅获悉,2月9日至10日,青海大通县城关镇东门村卫生室和青山乡利顺村卫生室发生3例疑似双黄连注射液使用不良反应,患者静脉输液后出现呼吸困难、发热等症状。2月10日,一名62岁的女性患者抢救无效死亡。另外2名患者被送入青海省人民医院抢救,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双黄连注射液主要成分

  金银花、黄芩、连翘。  

  产品性能:

  清热解毒、清宣风热。用于外感风热引起的发热、咳嗽、咽痛。适用于病毒及细菌感染的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扁桃体炎、咽炎等。

  中药注射液致死病例再现

  去年,黑龙江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曾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致死病例,一度引发了对中药注射液的信任危机。2月12日,黑龙江另一企业——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又发生严重不良反应事件而被卫生部叫停使用。

  由于中国老百姓普遍认为中药比西药毒副作用少、价格低廉,因此在临床上更倾向于使用中药。而与见效较慢的口服中药相比,中药注射液起效迅速,更受到了不少患者的青睐,当然也得到了制药企业的重视。政府有关部门也在降低卫生费用、保护发展中药等动机的驱使下对中药注射液频放“绿灯”。在我国药典中,有109种中药注射液被收录。

  然而,中药注射液的成分十分复杂,其中不少成分还没有经过严格的药理学、安全性评价,原料药材的质量控制、加工工艺也缺乏严格标准,将它直接输注入血液循环,就面临着巨大的不良反应风险。如果医务人员在使用时给药剂量较大、输注速度较快、溶剂选用不当、和其他药物配伍使用,更会增加使用者的安全风险。中药注射液事故频发,更进一步暴露了现有监管体系之下隐藏的风险。据《财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