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特仑苏“造骨牛奶蛋白”身份存疑 > 蒙牛回应特仑苏OMP事件

回应OMP质疑 蒙牛称仅是添加一种普通食品原料

  搜狐财经讯  蒙牛特仑苏OMP安全事件有了新的进展。2月14日下午14时,蒙牛集团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开正面面对媒体,对蒙牛特仑苏OMP奶的安全问题质疑进行回应。

  发布会上,蒙牛总裁杨文俊一再重申,特仑苏中的OMP和可能致癌物IGF-1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物质,OMP只是个商品名称,其实就是国外通行的MBP。

  尽管如此,媒体记者依旧对其中的疑点进行了轮番轰炸。

  OMP是否蒙牛的专利?

  在OMP风波中,一个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OMP究竟是蒙牛自主研发的还是从国外引进后的改名?

  对于这个疑问,杨文俊在发布会上解释了OMP的来由:日本明治乳业公司首先推出了“每日骨太“牛奶,这款牛奶添加了缩写为MBP的牛奶碱性蛋白,在日本市场上很受欢迎,随后,这项技术为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所用。

  “而我们做OMP牛奶时,是与北京大学、哈尔滨哈工大、上海的医疗预防中心分别进行了各个方面的研究,对这个产品做了方方面面的验证工作,优化了这种原料,使其对消费者身心健康各方面都有益处,因此,我们认为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体现。” 杨文俊说。

  既然就是MBP,那为什么蒙牛要改名叫OMP呢?蒙牛这样拿过来用会不会涉及法律纠纷问题?

    对于搜狐财经提出的这个问题,杨文俊表示,一方面是因为蒙牛进行了改进,另一方面是涉及到专利的问题,所以将MBP改名。至于是否会牵涉到法律纠纷,杨文俊说:“专利方面的问题,这不涉及我们,涉及的是新西兰公司,与我们是没有关系的,这一点我可以做一个解释。”

  添加OMP之初有未提交申请?

  除了对专利问题进行了解释,对于搜狐财经提到的另一个问题“蒙牛在2006年研制推广特仑苏OMP牛奶的时候有未向国家相关部门提交申请”,杨文俊也给予了解释。

  他表示,当年推广特仑苏的时候,OMP原料按照世界卫生法典的定义,是一个一般性的原料,而我们国家也认为这是一种普通原料,而普通食品原料不涉及重新申报专利,国家明确有一个审批程序,不是很复杂的。“作为在食品法典里面明确的规定,从牛奶里面提取出来的原料添加到牛奶里面还是牛奶,我们国家对于这类原料是按照普通原料给予对待的。”

  在杨文俊看来,由于国家最近对于一些添加的原料进行了方方面面的要求,将OMP作为了新资源食品原料,所以是另外一种审批程序。

  “因为这是一个高端的产品,是新资源食品,既然定义为新资源食品原料,就需要重新按照国家的程序进行申报。至于具体怎么办理,国家部门有着一定的流程。”

  至于新的申请,杨文俊表示,蒙牛在国家要求停止的那一刻就启动了向国家申请新资源食品原料的工作程序。

  是否夸大宣传?

  按照卫生部等六部委13日表示,蒙牛特仑苏添加的OMP不是我国现行国家卫生标准允许使用的食品原料,而蒙牛公司进口并使用OMP没有事先申请批准,并擅自夸大宣传产品功能,违反了《食品卫生法》的有关规定。

  对此,杨文俊表示,这个产品已经经过多家研究机构以及多个国家验证,确实对于人体的骨骼有非常显著的帮助作用。而蒙牛在宣传产品的功能的过程当中,也是按照与上海预防医学院、哈工大、北京大学验证完的结果来进行的。

  “我们也知道国家卫生部在这方面有相关的要求,我们也积极地跟国家卫生部等六部门进行积极的合作,我们也期望,如果国家这些部门对我们选择方面哪方面有夸大功能的话,我们会马上改正。”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文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