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扶持中小企业别打最低工资标准的主意

  大河网讯 14日,原广州地铁老总卢光霖在出席广东两会后表示,政府扶持中小企业,但一些法规使中小企业压力很大,建议别再搞最低工资标准,称更多人有份工作才最重要。(2005年2月15日《新快报》)

  目前,我国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偏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导致最低工资过低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劳动力相对富裕,劳动力市场是一个买方市场,在城市就业难,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到城市的情况下,形成的劳动力价格就会大大缩水。其次,一些企业为了压缩成本,在原材料、资源持续涨价的刚性情况下,只有把手伸向劳动力价格,来压缩成本。而随着物价的日益增长,较低的最低工资标准已经把不少底层人民推向更加困苦的生活境地,如果在此基础上还取消了最低工资标准,无疑他们的生存将是一个天大的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企业还故意把最低工资标准的“经”念“歪”,最低工资标准被当成“标准工资”来执行。可以想象,取消最低工资标准将会给那些不良企业提供大肆盘剥底层百姓冕堂皇的理由。

  对于社会上特别是底层的劳动人民来说,拥有一份工作很重要,但是如果这份工作的收入不能给自己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这样的工作又有什么意义。虽然说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会调节好劳动力的供需及薪酬关系,但在如今就业形势极其严峻的情况下,幻想通过取消最低工资标准来达到扶持中小企业和提高就业率的作法是不现实的。

  必须认识到,适当的最低工资标准,不但是尊重普通百姓、底层人员劳动价值的政治问题,而且还有利于拉动内需、促进消费,也是一个促进经济发展、转变经济拉动方式的经济问题。最低工资一般是针对底层人员,这决定了这部分人是弱势群体,而这个群体在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作出了很大的牺牲,却很少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在经济不景气的当下,我们要做的首先应该是保护他们,而不是打他们盘中最后一点蛋糕的主意。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