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东亚银行副行长:内地应尽快出台存款保险制度

   东亚银行遭遇的谣言风波算是告一段落。截至目前,香港市场的经营状况已回复平静,再无非正常排队现象;内地市场则未受到影响,始终保持平稳状态。

  作为东亚银行(中国)处理这次事件的负责人,副行长孙敏杰也度过了极其繁忙的两天,继前日拜访了市金融办、央行上海总部和上海银监局等之后,昨天又一路走访了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同业机构。

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同行都表达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完全信任东亚(中国)的财政状况。此外,这些金融机构都表示愿意为了维护整个金融市场稳定而贡献力量。

  虽然本轮风波已经平息,但由此反映出的是金融市场信心脆弱、金融制度亟待改进等问题。政府和监管层又该如何与金融机构一起应对眼前这场波及程度既深又广的金融危机?在东亚银行事件之后不得不思考。

  “内地市场虽然目前还未出现明显的经济、金融问题,但加快完善金融体系同样刻不容缓。”孙敏杰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

  “尽快出台存款保险制度”是孙敏杰在这场风波发生后再三呼吁的。“东亚银行的风波之所以能在最短时间内化解,与香港实行的存款保险制度有很大关系。”他坦言,“因为这让相当部分的储户并不担忧自己的存款,从而没有加入‘挤提’的行列。”

  所谓存款保险制度,是指由存款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当投保机构面临危机或破产时,保险机构向其提供流动性资助,或替其在一定限度内对存款者支付存款。比如根据2006年开始实施的香港存款保障计划,若银行倒闭,每位存户将可得到最多10万港元的补偿。

  然而目前在内地,多年来“呼之欲出”的存款保险制度还未出台。在孙敏杰看来,这和当前内地的金融体系有关,一些银行仍存在一定的不良资产风险,较高的坏账率就可能带来“不公平”现象。“保费应该由金融机构的出资和国家支持共同组成,这就还涉及到国家财政能够承受的分量、对存户许下的承诺是否一定能够兑现,以及按照国际惯例对制度进行细节的完善。”

  的确,一些专家也曾表示,内地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在操作层面尚有问题需要解决,比如缴纳保费的费率、赔偿的限额、结余资金如何运作等。

  “存款保险制度已经被纳入政府年度报告中,关键是在目前突发的动荡的国际金融市场中,我们是否应该加快制度建立的步伐,从而更好地保障存款人的利益和信心。”孙敏杰如是说。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举措对于当前金融体系的完善和稳定也同样有意义。

  其一便是对内地外汇拆借市场的完善。“由于与美国市场的时差,目前内地同业外汇拆借市场还做不到T+0,如果通过市场的完善能够做到T+0,则将尤其对外汇业务较多的外资银行在资金流动性方面有益。”孙敏杰说,“现在内地的外汇拆借主要来自境外,增加了外债的数量。建议可以建立由人民银行和外管局等为做市商的独立内地外汇拆借市场,这样既有效利用了庞大的外汇储备,又可以化‘外债’为‘内债’,减少外债的总量。”

  此外,继续完善在内地的外资银行的贷款结构,比如允许外资行发行金融债等,从而更加完善机构的债务结构。

      Related相关

  渣打环球市场部董事总经理陈铭侨:

  渣打未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

  针对相关传闻,渣打环球市场部董事总经理陈铭侨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渣打银行主要业务区域为亚洲、中东和非洲,集团90%的利润来自于上述地区,美国次贷危机对渣打影响甚小。

  陈铭侨同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是渣打银行有史以来业绩最好的时期,渣打有着充足的流动性和高达14.9%的资本充足率,业务稳健。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敏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