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投行·PE·VC

另类私募掮客 一个投行人士的“过冬”生活

  牛年伊始,投行人士刘军就忙起了拉单业务,在一家急需资金的企业和手握巨量现金的海外基金之间当起了牵线撮合人,一旦双方“配对”成功,刘军将从中获得一笔可观的介绍费。

  35岁的刘军供职于深圳某券商投资银行部。
自2008年股市变熊以来,从事上述类似业务就成了他的“主业”。据了解,像刘军这样干活的券商投行人士并非个别。而迫使“刘军们”进行这一角色转型的,便是IPO暂停之后的生存压力。

  另类私募掮客

  两年前,在金融界打拼多年的刘军禁不住券商投行的高薪诱惑,从外资银行辞职,跳槽到深圳一家规模中等的券商,干起了薪酬比以前翻番的投资银行工作。但好景不长,随着股市一路下跌,从2008年下半年起,股市融资项目日益减少,IPO逐渐在事实上被叫停,受此影响,券商投行部门日子难过,刘军的薪酬面临着缩水的危机。

  应对生存压力,刘军所在的投行部决定另辟财路。利用公司投行部门在行业内积累的人脉资源,刘军和同事们一起悄悄当起了“私募掮客”。

  所谓“私募掮客”,用刘军自己的话讲,就是在缺钱的企业和有钱的机构之间充当介绍人,让前者以合适的代价及时地从后者手中融到急需的资金,让后者以合适的收益放心地将自身闲置的资金借给前者。交易完成后,介绍人从前者和后者收取介绍费或提成作为应得回报。而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视线之外,具有某种“私下性”和“隐密性”。

  “这种业务上的转型,不仅为公司贡献了收入,也让我和同事们在没有IPO项目可做的情况下活的不错。”刘军笑着告诉记者。

  据记者多方了解,像刘军这种“私募掮客”,在国内券商中并非个案。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在IPO暂停之后,国内券商投行部门迫于生计压力,或多或少地干起了“私募掮客”的活,而且这些“私募掮客”的拉客揽活能力,一般与其所在投行的规模和业内知名度成正比。

  交易模式与掮客红利

  通过对刘军等投行人士的采访,记者了解到,“私募掮客”运作的交易模式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是增资扩股。缺钱的企业(主要为国内企业)凭借自身发展前景,吸引有钱的机构(包括国内的投资公司、基金和海外的基金)增资扩股。后者帮助前者渡过资金难关,并凭借自己的资金折算的股份,分享前者未来发展的收益。

  第二种是股权转让。缺钱的企业出让部分股权,有钱的机构若有意,可以购买该部分股份。后者获得的收益就是前者的股权分红,也可以在将来向前者或第三方出售有一定溢价的该部分股权进行套现。

  第三种模式是现金融资。缺钱的企业向有钱的机构借钱,前者向后者支付一定的利息。

  上述三种交易模式,大多通过券商投行人士变身而来的“私募掮客”作为介绍人来运作。“私募掮客”收取的好处费,一般为交易双方融资额度的3%,最高甚至可达5%。业内人士透露,去年以来,企业通过“私募掮客”实现的单笔融资额度,最少的有几千万元,最多的有几亿元。由此可见,“私募掮客”好处费收益相当可观。

  不过,有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私募掮客”撮合成一笔交易并不容易,有的券商投行部一年下来能做成一两个单就不错了。如果券商投行部门把开辟财路的重担过多地押宝在“私募掮客”上,风险很大,“投行业务的回暖,最终还是要靠股市反转和IPO重新开闸”。

  (责任编辑:张元缘)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