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专家预期2009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实质性突破

  日前,伴随着创业板推出和IPO重启消息的传出,业内藉此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呼声也再次响起。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正在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预期2009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实质性突破。据透露,证监会将积极创造条件,在股票发行的审批、定价和发售方式等三方面进行系统的创新和改革。


  中石油“破发”教训犹在

  近日,一个由近50家券商和上市公司参加的新股发行改革研讨会,以中国石油发行上市的案例来说明目前新股发行制度的缺陷。中国石油上市首日开盘高达48.60元,不少投资者相信“新股不败”的神话,纷纷追涨买入。而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中国石油累计下跌36.25%,投资者损失惨重。2008年以来,更多的新股在上市当天就跌破发行价。

  市场各方在总结新股跌破发行价的原因时,多是归咎于发行制度不健全。机构凭借资金优势在一级市场拿到足够的筹码,在二级市场疯狂套现,使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严重受损。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新股上市后如果涨幅很大,不能排除有市场方面的原因,但如果每个新股都这样,这只能说明询价机制有问题。而由此产生的"新股不败"现象,对于证券市场风险与收益的平衡是不利的。”

  现行新股发行制度两大弊端

  市场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是随着2006年股改取得阶段性成果及“新老划断”以后开始实施的,其基本特征是建立了一个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询价机制,同时也形成了一个向机构投资者倾斜的发行模式。

  业内人士分析,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有两方面弊端:一方面容易形成机构投资者对新股发行的垄断,广大散户由于实力有限,很难从中分到一杯羹。现行的新股发行分为战略配售、网下申购与网上申购三部分。网上申购中,机构主力凭借资金优势几乎垄断一级市场的筹码,而相对机构投资者来说,中小投资者中签的比例非常低。网下申购只面对机构投资者,导致明显的不公。其次,促使大量资金都向一级市场集中,持续下去可能危及二级市场乃至整个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流通比例和锁定期或作出调整

  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指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首要任务就是增加大盘股的首发流通股比例。其次,缩短限售股的锁定期限,与国际惯例接轨。最后,则是将初步询价与累计投标询价合二为一,完善询价机制。

  有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正在进行包括完善询价制度等在内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该人士表示,新股发行机制已经考虑到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关于流通比例和锁定期将作出调整。

  据了解,根据证监会近期收集到的各方意见,新股发行方式将需要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是新股发售方式。目前,有关方面正多方论证,探讨在现行发行方式的基本框架下,通过对申购新股的机构账户设定数量限制或者将一部分发行股票向中小投资者账户另行配置方式,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其次是新股发行的审批制度。证监会已表示要创造条件,将目前A股市场发行的审批制改为核准制。再有就是完善新股的询价制度,从制度层面避免泡沫在一级市场堆积。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