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扶贫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林嘉騋

  扶贫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温家宝总理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提到在贫困农村投入多少建设,给农民多少实惠都不算多,因为城乡差距太大了。目前我们对于贫困地区的资金投入是怎样一个状况?

  林嘉騋:贫困农村最缺乏的就是资金。近20年来,随着国家财力的增强,中国政府安排的专项扶贫投入不断增加。可以说,中央财政主要承担了为贫困农村“输血”的功能。

  2008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从144亿元增加到167.34亿元,增幅达16.1%,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增长的绝对值也创历史新高。地方各级政府财政扶贫投入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但是我们城乡差距太大了,这些财政投入还是远远不够的。

  《第一财经日报》:除了靠财政投入,在扶贫过程中,各种金融机构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

  林嘉騋:贫困农村的小额信贷成本大,管理难,长期以来四大商业银行都存在重城市、轻农村的问题,有些农信社还把农民的储蓄贷给城市的企业。我在一些贫困地区调查也发现,有些农民也有创业意愿和技术,但是几千块钱贷款却成了最大的难题。

  所以,对于农村的信贷业务不能让银行按照商业原则去运作,需要国家出台各种指导性和强制性的政策支持“三农”贷款。一些政策性银行在这个方面改革步子迈得比较大。比如国开行在内蒙古支持了10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

  另外,近期中央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在有的省开展试点,200个自然人就可以成立一个小额贷款公司,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这些小额贷款公司只能发放贷款,不能吸收存款。确实也面临后续资金不足和合法身份的问题。但是如果发展得好,以后可以考虑升级为既能存款,又能贷款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民银行,逐步完善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体系。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

  《第一财经日报》:你觉得除了资金,还需要为贫困地区提供哪些支持?

  林嘉騋:要改变贫困地区的面貌,一定要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包括中央资金、各省配套资金、民间资金,特别是民营企业参与扶贫。这也是我们协会工作的重点。

  我认为,让贫困地区的农民有工作、有收入才是脱贫的根本之道。但是贫困地区靠劳动力输出提高收入的状况也带来了很多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社会问题。

  所以,最佳的途径是要引导东部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到中西部地区投资。一方面,给贫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也为贫困地区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人才。对企业来讲,又能减少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