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重庆七成白血病患儿没钱救命 委员建议设救助基金

  “总理已经提出了建立儿童重大疾病救助基金,但如何建立好这个基金制度呢?”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文广局副局长刘明华建议由社会各方共同设立,即由政府财政出一部分启动资金,父母为宝宝缴点钱和接受社会捐助,并与商业保险结合起来,共同帮助有生重病孩子的家庭。

  2月16日下午,温家宝总理结束在天津的调研,在火车站候车室偶遇来自河北张家口2周岁的无钱看病的白血病患儿李瑞。之后,温总理与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一起捐款,帮助李瑞入住北京儿童医院。

  2月28日,温总理在与网民在线交流时回应该事件说,“我并没有把这个孩子的事情交给地方政府去办,而我出于一个普通人的同情心,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凑些钱来给他治病。但是,我毕竟是一个总理。因此,我要想的是更深层次的东西,那就是如何完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方案,如何建立儿童重大疾病的救助制度。”

  “遇上一个好的总理还得建立一个好的制度。”刘明华说,孩子患上重大疾病,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高昂的医疗费用对于任何家庭来说,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虽然现在有了相关的医疗保险,但由于报账额度有限,许多家庭特别是农村家庭遇上这类情况往往难有回天之力。而目前在商业保险方面,保险公司多是应付意外伤害的,且对先天性心脏病等先天性疾病不予理赔。

  刘明华建议,由政府牵头,财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启动资金,并接受家长出资和社会捐助,共同设立起儿童重大疾病互助基金。

  他解释说,家长出资也就是当孩子出生之后,每年或者是一次性缴纳多少钱进入救助基金。如果自己孩子生了重病,就可申请救助,没有生重病,权当给其他重病的孩子献爱心。

  刘明华还建议,基金应与商业保险结合起来,通过商业保险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现状 七成患儿因无钱放弃治疗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于洁主任透露,目前白血病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我市每年新增患儿100人左右,但七成患儿因经济原因放弃治疗。

  据了解,一名白血病患儿从生病到痊愈,最顺利也需要20万元左右的治疗费用,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几乎是一个天文数字。由于治疗费用昂贵,很多患儿家长只得泪流满面地离开医院,只有不到20%的患儿接受治疗。

  于主任称,自从我市成立了白血病儿童救助基金会后,到医院治疗的患儿有所增加,但基金会提供的救助也只能解决燃眉之急,由于无后续治疗费,其中不少患儿最终半途放弃。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