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代表委员独家专访

政协委员冯军:中小企业在海外需要根据地

  【广州日报、搜狐财经两会联合专访系列】:

  3月3日至13日,2009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搜狐财经特别推出 “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财经,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3月2日,广州日报、搜狐财经联合专访了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公司总裁冯军先生。

    与去年一样,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公司总裁冯军在今年“两会”上又一次地提出了“建议国家在海外设立企业孵化器,以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去”的提案。

  “目前我国在扩大内需上已经做出了诸多努力,但是对于‘走出去’战略重视不够,当前来说,加速‘走出去’战略,其实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在海外建立大量‘孵化器’机构,特别是目前全球金融危机,为这一机制的建立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在这份提案中,冯军如此阐述他建议海外孵化器的原因。

  事实上,2008年,第一次成为政协委员的冯军就提交了海外孵化器的提案,今年他再一次就这个问题递交提案,不过,这一次他加上了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

  “虽然去年的这一提案没有下文,但是今年应该有戏。因为在提案上交之后,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就带着十几个司长过来和我一起深入地探讨了这个问题。这说明这个问题引起了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的时候,冯军说。据他介绍,商务部已经着手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建立类似机构。此前,科技部也在新加坡建立了一个类似孵化器的火炬中心项目,帮助中小企业开拓新加坡市场。

  根据冯军的建议,海外孵化器可以由商务部和发达地区的市政府牵头并出资,以向有实力和有意向在海外拓展市场的国内企业提供办公、市场推广、品牌建设、研发、生产的场地,外派工作人员签证服务,通讯、网络等信息方面的资源以及政策、融资、法律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的支持,从而鼓励他们出国创业的积极性和开拓性,降低他们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他们的成活率和成功率。

  对于什么样的企业才能享受到孵化器提供的种种优惠政策,冯军的建议是,与国内税收挂钩的机制。首先企业在国内缴纳了一定税额的基础上,就可享受“孵化器”优惠政策。其次,如果报名企业过多,“孵化器”空间不够情况下,报名的企业则以纳税多少排序进行挑选,而且为了让更多企业获得机会,原则上一年后,实力比较强的发展比较好的企业就应走出“孵化器”,为其他企业腾出空间。

  “实行“孵化器”机构与税收相挂钩的机制,可以转以往被动纳税为纳税光荣,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纳税的积极性,而且可以让纳税人享受到切实的实惠。”冯军说。

  在他看来,这个机制还有个好处,那就是,“走出去”的企业根都在中国,企业的股东、大部分雇员都在国内,他们在海外盈利后,大量海外利润反馈回国内,对于增加政府税收,创造就业,甚至是短期内减少贸易顺差,都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同时,海外“孵化器”的建立,将帮助企业降低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帮助中国企业实现从产品规模到产品质量、从打价格战到创立品牌的转变,避免国内同行的同质竞争。

  “此前,一些实力相对薄弱的中国企业要想走出国门,只能依靠广交会等交易会形式,被动等待别人来选择,由此产生的低价竞争、内耗,导致中国企业无法形成整体竞争优势。”

  冯军认为,政府可以先组织一部分企业走出去,建立一个落脚点,帮助中小企业将市场、服务体系建立起来。有了根据地,企业在海外寻求发展时才能更放得开。“由于华旗资讯无力在海外市场建立自己的根据地,只能依靠代理在海外市场进行发展,在品牌推广、市场推广等方面受到诸多限制。”

  除了在海外建立孵化器的建议外,冯军还有个建议与走出去有关——加速我国文化走出去,提升国家软实力以有力促进对外经济发展。

  “文化走出去,要支持国有企业,也应支持民营企业,双管齐下。建议可以通过参与股份的政府投资、贴息贷款等形式。这样,不但有效解决了民营企业在当下融资门槛高的问题,而且国家的有力支持还将进一步提升该文化产品的权威性,为中国文化走进更多国家主流媒体,提供了优势条件。”冯军说。

  此外,冯军还有两项建议案,分别是:建议党和国家将2009年定义为“自信”年;构建节约型社会,全面推广POWER85 PC电源节能标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