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今年中央投资预算或达7000亿

  本报记者 马继鹏 发自北京

    周一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今年中央政府投资预算有可能较去年急剧增加,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以此拉动经济以实现全年8%左右的增长。

  据了解,今年财政预算中央政府投资有可能较去年激增5倍以上,规模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去年的投资预算为1521亿元。这一预算案将提交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审议。

  对此,本报记者致电财政部,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得到进一步消息。不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现在还不能确认今年的财政预算规模,但他预计,今年的财政预算规模不会小。

  此前,他曾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政府为刺激经济动用了很多公共资源,包括财政的资源来促进投资、消费,所以这上面的投入比往年要多很多,造成了2009年的支出状况比较特殊;而另一方面,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增长放慢,企业利润下降,使得财政上的税收收入减少,在这两个因素的双重影响下,2009年的财政压力就比较大,赤字就会扩大。

  2008年下半年,中央果断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专家分析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通过扩大财政开支与减少财政收入,来发挥逆经济周期而动,以期最终拉动经济增长。

  摩根大通全球首席经济学家Bruce Kasman在一次媒体见面会上对记者表示,2009年的财政激励政策将在全球出台,据摩根大通预计,全球GDP当中有2%将来源于财政的激励政策,而日本、美国和中国将成为政策力度的轴心。

  如果中央今年安排超过7000亿元投资预算,则更有助于4万亿元计划如期落实。甚至有专家预估,不排除政府投资总额超过原有4万亿元规模的可能,达到6万亿元,甚至8万亿元。去年底,中央提出4万亿元投资计划,其中中央出资1.18万亿元,分两年进行,平均计算每年中央约需投资5900亿元。

  赵锡军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我国的外部经济环境,此前虽然国家出台了总规模达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但由于大部分资金都投向基础设施和公共支出,所以4万亿元投资计划对经济的刺激,短时间内不会有特别明显的效果,如果今年的财政预算果真达7000亿元,将会对2009年的经济发展有明显作用。不过他表示,巨额资金的投向如果发生偏差,这笔资金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可能会大打折扣,包括他在内的记者所见的所有专家们都持有同一看法,即有效利用资金才能有效刺激经济。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