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千橡:买进艺龙 回到过去

  千橡:买进艺龙,回到过去

  收购艺龙的股权让千橡获得了更有想象力的业务架构,但陈一舟是否又走回了押注资本、概念而非专注于产品运营的老路?

  文|CBN记者 骆轶航

  沉寂多时的两家中国互联网公司终于一起发出了声音:2月18日,根据艺龙旅行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千橡互动已经在公开市场购买该公司528万股股票,占流通股的23.7%,约占艺龙总股本的11%左右。

在新浪收购分众户外广告业务2个月之后,缺乏产品与技术的中国互联网界再度上演了一场资本运作的游戏。

  这一股权购买行动在被正式公布之前已经低调而持续地进行了4个月。本次艺龙旅行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千橡计划与艺龙旅行网商讨战略合作,不排除企业合并的可能性。

  艺龙成立于1999年,2004年10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目前全球最大的在线旅行服务公司Expedia拥有艺龙52%的股权。这家号称国内第二的在线旅游网站财务表现一直算不上出色,直到2006年第三季度才开始实现利润,一年多之后就又陷入新的亏损。2007年第四季度净亏1210万元,2008年第一季度净亏3260万元,第二季度净亏损2030万,第三季度净亏1555万元。2月26日,艺龙将发布200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审计财报。

  千橡互动成立于2002年,旗下曾一度涵盖社区、门户、网游、视频点播等各种门类齐全的互联网业务,2006年该公司未能实现预定的纳斯达克上市计划。2007年千橡砍掉了大部分产品,只保留了社交网站校内网和娱乐门户猫扑网。不过2008年,千橡将约40%的股份卖给日本软银,获得了总额400亿日元(约合3.84亿美元)的投资,得以起死回生。

  千橡CEO陈一舟解释说,千橡收购艺龙的股票成本大多在6美元左右,只要股票低于预期价格就将持续增持。陈一舟称,这笔交易每股最多亏损不到1美元,但他坚信每股可以赚到十几美元,因为艺龙的市值只有3000万美元,是携程的1/40,但前者的营业额只是携程的1/4—艺龙的价值被低估了。

  这位被认为“对资本运作的兴趣超过实际运营”的CEO坚决否认了千橡靠收购艺龙股份借壳上市的说法。他认为对艺龙股权的收购让千橡完成了业务架构的整体布局—它形成了品牌广告、网游和电子商务三驾马车。股权交易之后,千橡可以把自己巨大的流量带给艺龙,并为艺龙带来大量高质量的用户,而艺龙也可以回馈给千橡旗下的几个网站更多的内容和口碑效应。按照陈一舟的估计,只要把校内网和猫扑网用户的10%到20%转化为艺龙的客户,就足以改写市场的格局。

  这样的纸面价值计算是否让你觉得有些熟悉?三年前,陈一舟也曾一度相信“Facebook+Yahoo+YouTube+Craiglist”能带来流量和商业价值的最大化整合,在数年间通过多次收购将所有相关的互联网产品都囊括在旗下;与此同时大量吸引Accel Partners、General Atlantic、DCM、TCV和联想创投等共计上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但2006年底开始,由于公司的运营和以上业务整合的失利,被迫数度裁员,全靠新一轮融资才保住公司元气。

  但是,在埋头经营校内网两年多之后,陈一舟似乎又开始觉得单一的校内网不足以支撑千橡设想中庞大的商业价值和市场规模了,他又准备为其加上艺龙的概念。重归资本、概念整合而非产品运营的扩张道路,千橡会不会重蹈三年前的覆辙?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