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购房券是房产业的中国式笑话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力在其提交本次全国政协会议的提案中建议,政府向中低收入家庭发放购房券。他表示,发放购房券,在短期内即可对解决住房保障问题、促进普通商品房销售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3月9日《新京报》)

  向中低收入家庭发放购房券的建议此前已经出现过,个别城市已付诸行动。但从有关报道看,效果不尽如人意。某城市拿着购房券的市民,在某楼盘前转悠了好几天,最终购买者寥寥无几。应该注意到,享受购房券的是中低收入者家庭,这些家庭拿着区区几万元购房券,去买每平方米上万元价格的住房,真可谓杯水车薪,无济于事。一些市民说,当开发商得知是享受政府购房券的市民来选购房子时,根本就不降价、不打折。

  这就出现两种结果:一是拿着购房券的市民仍然买不起房,仍然不会购买,这就起不到刺激楼市消费的作用;二是政府发放购房消费券,可能导致开发商继续硬撑着不降价,最终政府发放购房消费券实际上是给开发商送钱,得益的是开发商而并非中低收入者家庭。目前,前一种情况占比例较大。

  发放购房消费券,从实际效果看是差的;从理论上分析,这种建议隔靴挠痒,根本没有找准当前楼市交易低迷、空置率上升的原因。当前楼市现状是过去楼市受暴利驱使盲目开发造成的,是开发商死扛住价格不降、百姓望房兴叹造成的。

  格外需要说明的是,我国住房市场需求很旺盛,潜在购买力很大,是高房价扼杀了楼市消费需求,说到底是高房价挡住了启动楼市消费之门。解铃还需系铃人,归根结底还要从高房价开刀。不解决开发商死扛价格的问题,不采取得力措施促进开发商顺应市场、降价销售,而采取政府补贴、发放消费券甚至减免交易税等不痛不痒的措施,效果都非常有限。因为,这些给予购房者的小恩小惠,与高房价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

  要启动楼市消费,解决空置率上升、交易量萎缩的问题,除了在需求一方采取税收、信贷、交易费用优惠等政策外,各级政府要迅速出台督促开发商降价销售的具体措施,要逼迫开发商降价销售,以启动楼市,提高交易量和降低空置率。

  两会期间,打着启动消费、扩大内需的旗号,一些人士提出的建议五花八门,有些简直是匪夷所思。这些建议之所以纷纷出现,原因有二:一是没有吃透总理报告精神。即,没有吃透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的原则: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二是站在本行业、本部门甚至本企业角度,为行业、部门利益建言。

  (东方早报   余丰慧 作者系银行界人士)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