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IPO、创业板、大小非资本市场六大焦点问题待解

  中国资本市场不少悬而未决的问题——长如期盼了11年的创业板,短如近半年未开闸的IPO,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粗略看来,这些问题可以简单归结为六大关键词:新股发行机制、IPO、创业板、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和大小非(大小限)。

  但是细想想,这每一个关键词都牵涉甚众、事关重大,不仅包含了极为复杂的技术问题,也体现了多方利益群体的博弈关系。

  新股发行机制改革“打头阵”

  全国“两会”伊始,“彻底改革新股发行机制”的呼声就已盖过了往年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问题。

  A股市场新股发行机制不合理,一直被认为是资本市场中大量问题的“罪魁祸首”,造成一、二级市场价格严重脱节,源源不断地制造打压市场信心的大小非(大小限)。

  令市场各方欣喜的是,《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资本市场时,也没有像往年那样直接点到“创业板”或“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而是把“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放在了最前边。而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表示“何时重启IPO,将取决于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和完善”,这给市场吃了“定心丸”。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还透露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三大思路:一是股票定价进一步市场化;二是强化买方的约束力;三是在风险明晰的前提下兼顾各方面利益,尤其是小投资人的利益。

  日前,中国经济网的调查结果也显示,有近七成的网民认为今年会推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近五成的网民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会在今年下半年推行。

  IPO、创业板跟进?

  “对于创新业务来说,创业板的推出无疑是第一要务,从时间顺序上也应该优先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两会”前,资深市场人士熊仁宇表示,创业板是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而中小企业的融资正是我国目前经济中的第一难题。1月份银行信贷已经急剧扩张至1.6万亿的罕见规模,但资金仍然集中流向有政府背景的项目和大型企业集团,中小企业融资困境仍然未解。创业板的推出将给中小企业一个良好的融资平台,体现出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质。

  3月7日,尚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创业板将被暂时搁置。他表示,多层次市场建设这些年一直都在积极推进,总理在去年的报告中已经讲到这个创业板,不一定每次报告里都要讲。

  3月9日,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也向媒体表示,目前对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的修改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包括技术准备、市场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工作也基本准备就绪。

  10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年初市场就传说“两会”前创业板方案已经报到国务院了,但据我们的情况了解不是这样。上报方案应该是在“两会”结束后,在新股发行机制改革完成后,可能直接由创业板重启IPO。

  当前推出股指期货时机更好?

  记者发现,目前大多数人对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积极作用已经形成了共识,但对当前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时机却还略存争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则向本报记者表示,推出股指期货有利于完善股市的内在机制。当前推出股指期货能够做到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他期待这个产品早日推出。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也表示,今年是推股指期货的黄金时期。以目前的情况看,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宏观调控政策的任何变化都有可能导致证券市场整体性下跌,从而引发较大的系统性风险。合理的投资组合,只能规避由个别股票引发的风险,无法规避系统性风险。只有通过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反向操作,才能锁定现货成本和风险,从而在较大程度上规避系统性风险。

  至于市场所担心的“大小非”解禁后的压力,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表示,“大小非”的问题被市场看得过重,或过分炒作了,实际上其对市场影响不是很大。

  他说,2009年“大小非”解禁比较集中,其规模是2008年的5倍,但资料显示,这些限售解禁股2/3以上是IPO首发形成的,其中80%集中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上港集团中国联通等几家国家控股的大型和超大型央企,而且第一大股东的解禁量占90%,“小非”解禁量仅占股改限售股份解禁量的3%,而且“小非”大部分已经在去年解决了。这些央企的大股东虽然理论上可以减持,但在现实中,实际减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江连海认为,解决“大小非”问题一方面要消除投资者的心理疑虑,同时可在完善大宗交易平台的基础上打“组合拳”,包括考虑由外汇储备和社保承接一部分“大小非”。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