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H股大鳄反水 江西铜业金融关联交易“一票否决”

  H股大鳄反水 江西铜业金融关联交易“一票否决”

  本报记者 商言 北京报道

  大鳄反水

  两张选票决定了江西铜业金融服务关联交易的命运。

  3月13日,江西铜业(600362.SH)发布公告称,在江铜于12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江铜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于1月14日与江西铜业集团公司签订的《金融服务合同》议案,没有获得通过,但公司未在公告中解释原因。

  记者为此致电江西铜业董秘办,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原因显而易见,这是投资者选择的结果,相关股东没有对此阐述意见,会上也未对此进行讨论或辩驳,而参与股东大会的有机构也有个人。

  记者翻阅该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法律意见书发现: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或股东代理人共3人,代表有表决权的股份1,449,423,555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7.95%。且经核查,上述股东或股东代理人的资格均符合相关规定,有权出席该次股东大会并行使表决权。

  但由于其中审议的三个议案《综合供应及服务合同Ⅰ》、《综合供应及服务合同Ⅱ》、《财务金融服务合同》均涉及和大股东江铜集团的关联交易,因此大股东需要回避。这就意味着,这三个关联交易的命运将由剩余的两个股东(或代理人)决定。

  《财务金融服务合同》的表决结果是:赞成票56,230,201 股,占出席会议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33.99%;反对票109,200,961 股,占出席会议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66.01%;放弃投票1,917,500 股,不作为有效表决权数。

  经审议表决,江铜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于2009年1月14日与江西铜业集团公司签订的《金融服务合同》的议案,没有获得通过。

  两票决定一宗议案的生死,江西铜业及其母公司遭遇了何方神圣?

  记者统计显示,该两位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或者代理)的股份数达到了167348662亿股,以停牌前一日的收盘价计算,市值高达28亿元。而倘若所投反对票出自一人之手,则其掌控的1亿股份市值也高达18亿元。

  显然,这一神秘股东(代理人)来自A股的可能微乎其微,江西铜业三季报的数据显示,位居A股流通股第一位的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所持股份所持股份仅为 434.39万股,仅相当于反对票数的4%不到。

  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分析,神秘股东可能均来自H股持有者,而从其所掌控的股票数量看,其中隐藏着一个或几个“大家伙”。

  金融服务能力遭质疑

  “大家伙”缘何与江西铜业作梗?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由上市公司控股的财务公司又不是大股东提款机,股东否决该议案是担心其中存在金融风险。

  在《金融服务合同》中,当事人为江西铜业控股子公司财务公司与江铜集团。江铜集团持有江西铜业已发行股份的42.41%,为控股股东;江西铜业则持有及实际控制财务公司80%的股权,为财务公司的控股股东。

  这种情形的出现始于去年9月的一次资本运作。

  由于江西铜业于2008年9月发行分离交易可转换债时融资收购了江铜集团大部分经营性资产(其中包括江铜集团所持有的财务公司的控制股权),上市公司的业务范围扩大,与江铜集团之间的交易种类及方向均发生了较大改变,另外,上市公司也由此成为财务公司的控股股东,财务公司向江铜集团提供金融服务,构成新增的关联交易。

  为满足日常经营的需要,上市公司与江铜集团重新修订并签署了有效期至2011年12月31日的《综合供应及服务合同Ⅰ》、《综合供应及服务合同Ⅱ》及其交易限额,财务公司与江铜集团签订了《金融服务合同》及其交易限额。

  其中,《金融服务合同》约定,财务公司将于公司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向江铜集团提供多项金融服务:现金存款服务;结算服务;信贷服务等。2009年、2010年、2011年依照该合同进行交易的交易金额分别为不超过18.42亿元、31.92亿元、45.42亿元。

  2009年1月14日,江西铜业召开书面董事会,审议上述合同及其各年的交易限额。公司11名董事,其中三名关联董事(李贻煌、李保民、龙子平)回避表决,其余8名董事均参与了表决并一致同意通过。

  但令江西铜业没有料到的是,其竟在股东大会上遭遇了几乎是“一票否决”的尴尬。

  瑞银证券分析师戴骏告诉记者,此事江铜一年前就曾提出,当时赶时髦,想扩大金融投资范围,加入证券投资等,但由于前期的短融不能用于此目的,需再次为此融资。但今年的形势很差,铜价也不行,加上之前的套保失误,股东应不信任公司可以做好主营外的金融服务。

  而某投资者则表示,该议案被否可以使公司安心主营业务,而这对母公司来说影响似乎也不大,因为江铜集团“不差钱”。江铜集团总经理李贻煌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集团现金流很好,江铜去年发行了68亿元人民币分离交易可转债,完全有能力自行发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