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力拓最新动向

中铝注资力拓审批延后90天 有力拓股东反对交易

  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向澳大利亚力拓公司195亿美元的注资申请,虽然本应在上周末出审批结果,但鉴于交易的敏感性,澳政府还是将审核延期90天。

  同时,这一交易再遭力拓股东反对,他们要求力拓修改投票规则,要75%以上股东通过才行。

  昨天,澳大利亚财政部对中铝注资力拓的交易作出一项临时决定,将延期90天后公布是否批准申请。

  上个月,中铝宣布向力拓注资195亿美元,包括通过认购可转债以及在铁矿石、铜和铝资产层面与力拓成立合资公司,如果交易完成,中铝可能持有的力拓股份最多上升到18%,并向力拓董事会派出两名董事。根据澳大利亚的相关法律规定,在投资申请递交的30日后会公布是否予以批准。而30天过去如还不能作出决定,可将审批时限进一步延长90天。

  对此,一位矿业巨头中国区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中铝注资力拓的这一交易规模大且敏感,澳政府没有在30天内作出决定是预料之中的。

  除了交易仍需要澳政府“点头”,中铝和力拓还需要更多的做好力拓股东们的工作。

  昨天,力拓澳大利亚上市公司的第四大股东澳大利亚基金投资公司执行董事Ross Barker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中铝不是一家商业企业,它被主权国家所有,且既是力拓竞争者也是消费者,他对这一交易表示担忧。

  英国媒体也称,由于力拓股东不满中铝与力拓交易的“售价过低”,他们正在寻求采取法律手段迫使力拓同意,其与中铝签订的协议必须得到75%股东的批准才可。而按照一般规定,交易仅需要50%股东支持就可通过。

  本月初,中铝总经理熊维平曾前往澳大利亚“游说”,希望澳方批准与力拓的交易,称中铝不会寻求对力拓“任何形式上的控制”。

  中铝注资力拓的交易也看到了一丝曙光。最近,澳议会以压倒性多数票否决了澳一个党派反对中铝投资力拓的动议,而在今年“两会”期间,包括进出口银行和工商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高管表示,愿为中铝注资力拓提供贷款。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