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鼓励企业“走出去” 装备制造业先“迈步”

  商务部将发布实施《境外投资管理办法》

  鼓励企业“走出去” 装备制造业或先“迈步”

  商务部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姚坚说,商务部将发布实施《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将进一步改革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大力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

  姚坚表示,根据即将实施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商务部仅保留对少数重大境外投资的核准权限,有约85%的境外投资核准事项交由省级主管部门负责。姚坚说,绝大部分境外投资企业只需递交一张申请表,即可在3个工作日内获得《企业境外投资证书》。

  姚坚说,目前我国与3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14个自贸区的谈判、商签和联合研究工作,其中已生效的自贸协定有7个,实施情况良好。目前我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生效的7个自贸协定涵盖了2008年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近5000亿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球的产业格局来看,国内的装备制造业成为第一批“走出去”企业的可能性会比较大。他认为,装备制造业中一些企业如潍柴动力中联重科等企业在国际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并且具备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如果政府在资金、信贷上予以扶持,装备制造业参与全球并购重组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同时此时出去的并购价格便宜的也很“诱人”。

  “当然,中国制造业在价值链方面有很多环节还有很多短板。上游方面,研发的平台、原材料资源的控制力上;下游方面,如物流包括销售的网络、品牌、商誉。而中国的制造业主要是在中间环节占据优势,利用中国要素的价格优势组织生产。作为国家振兴规划的行业之一,它走出去既可以规避外汇风险,同时是获得关键资源的重要手段。同时,装备制造企业作为国家的支柱性产业,企业的做大做强反过来也拉动国内的经济。”刘煜辉表示。

  中央财大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天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强调了长惠于民的一种思路。他指出,长期来看,在外资的使用上,企业和微观经济主体将成为最主要的投资主体。而中国在前期人民币升值压力的背景下,大量的收购外汇,导致政府外汇储备不断的增加,使得政府在短期内成为一定意义上的投资主体。

  “现在经济进入调整期后,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在减弱,作为微观经济体的企业愿意拿外汇的积极性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海外的经济情况更加严峻,在这种危机下,企业敢于到海外寻求商机的积极性也会比较高。这对更好的提高外汇使用效率以及加速企业的全球化进程都十分关键。因此,对企业走出去要加以鼓励,当然同时企业也要注意投资避免盲目“抄底”毫无选择的投资心理。”郭田勇表示。

  会议上,姚坚还透露我国前2个月实际利用外资同比下降了26.23%。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61家,同比下降36.85%。今年前2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3.74亿美元,同比下降26.23%。

  宏源证券一位分析师昨天表示,中国目前不缺资金,有好的项目中国的资金蜂拥而上,因此外资的资本竞争压力在不断的增大,也就消减了外资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外资机构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本身的经济实力也有所下降,有些甚至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自顾不暇还等待其它充裕资金的加盟。因此,出现我国今年前两月出现使用外资同比下降也属正常。

  令人欣慰的是,姚坚在会上表示,尽管今年1-2月中国外商直接投资(FDI)同比下降26.2%,且全球直接投资都明显放缓,但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

  姚坚指出,预计中国吸收外资仍会保持高位增长。中国稳定的经济增长,庞大的国内市场,低成本劳动力及开放的市场等,以及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扩大内需,稳定出口的政策,都将进一步提振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坚 | 刘煜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