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采访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中国9500亿赤字风险完全可控

  搜狐财经讯 3月22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幕。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论坛上谈及9500亿赤字的风险问题,他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打下的坚实基础和中国政府灵活的应对能力可以将经济危机对中国的影响降到最低,9500亿赤字的财政风险完全可控。

  王军介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作出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重大决策。针对经济运行的不同形态,需要及时采取相应的财政政策。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政府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适时适度调整了财政政策取向。1993—1997年,实施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1998—2004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2005—2008上半年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每一时期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互相协调配合,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而目前采取的“积极性的财政政策”或者叫“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是当前世界各国应对危机共同的做法。

  需要多大程度的赤字才能既对经济有刺激作用,风险又在可承受范围,对此,王军表示要根据不同的国家具体情况而定。但是对于我国今年预算安排的9500亿财政赤字风险,王军认为风险可控。

  王军分析,虽然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高达9500亿的赤字,但是经过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9500亿赤字也只占GDP的3%,我国国债余额只有GDP20%左右,比国际公认的标准还要低一些。

  但王军同时指出,虽然9500亿赤字风险可控,但中国政府同样高度重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可能带来的风险,财政部正在密切跟踪积极财政政策执行当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地研究和制定化解财政风险的一系列预案和措施,争取化危为机、去危求机。

  王军在论坛上还指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五个着力点”:一是着力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加强重点建设。这是进一步扩大内需最主动、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二是着力推进税费改革,实行结构性大幅减税。结合改革和优化税制,采取减税、退税或抵免税等多种方式,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负。三是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促进扩大消费需求。四是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着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王军还强调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还要把握“五个注重”:一是注重处理好扩张总量与调整结构的关系。二是注重处理好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的关系。三是注重处理好减税增支与增收节支的关系。 四是注重处理好财政调控与市场机制的关系。五是注重处理好政策落实与加强监管的关系,做到落实政策与加强监管并重。

  王军表示,财政部将努力提高执行力,增强财政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实效性。认真落实好各项具体政策措施,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密切跟踪政策的实施情况,及时完善相关措施。同时,加强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产业、贸易、土地、投资、就业等政策的一致性和协调性,发挥宏观经济政策的“组合拳”优势,形成宏观调控合力。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