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地方债资金不建楼堂馆所须有制度保障

   权力不受制约难免会被滥用,权力天然具有自利的倾向,所以防范地方债券资金违规使用情况出现,必需通过强化地方人大与审计部门作用、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等方式,强化对于地方债券资金使用权力的制约。唯其如此,才能从制度上防范地方债券资金被用于楼堂馆所建设等行为出现,发行地方债券促进民生福祉与经济发展的效用才能得到更大程度上的显现

   2000亿地方债发行方式浮出水面。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地方政府债券投资项目资金使用范围主要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等。要严格控制安排用于能够通过市场化行为筹资的投资项目,不得安排用于经常性支出和楼堂馆所项目建设。

   发行地方债券实际上就是地方政府在中央代理发行下向百姓借钱搞建设,而且支付的利息比银行利息高才会有吸引力,而政府借来并支付高利息的钱显然应当主要用于建设社会民生工程,在促进民生福祉的同时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而不能被用于建设楼堂馆所等享乐项目与形象工程,所以国家理当严禁将地方债券资金用于建设楼堂馆所行为。但是,严禁地方债券资金用于楼堂馆所建设不是“言禁”所能奏效的,严禁地方债券资金用于楼堂馆所建设更需要有制度上的保障。

   首先,严禁地方债券资金用于楼堂馆所建设,需要充分发挥地方人大的作用。应当将地方债券资金纳入预算管理,地方债券资金投向与建设项目应由人大确定、把关。人大通过的预算案具有法律效力,所以违背预算案使用地方债券资金是一种违法行为,这样就可对违规使用地方债券资金行为起到威慑作用。人大是监督机关,所以人大应当定期组织对于地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这样就可在更大程度上防范将地方债券资金用于楼堂馆所建设行为出现。

   其次,应当强化对于地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工作。各地审计机关应当严密审计地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发现一起违规使用资金行为坚决查处一起。鉴于地方审计机关隶属于地方政府的机构设置架构,对地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可由上级审计部门开展进行,这样就可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对于地方债券资金使用的审计效用,更为有力地防范将地方债券资金用于楼堂馆所建设行为出现。去年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之后,国家审计署组织万名审计人员对赈灾款物发放进行了全程跟踪审计,充分发挥了审计工作在确保赈灾款物公平发放上的巨大效用,对地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显然也应当具有这样的意识与精神、借鉴这样的工作模式。

   另外,防范地方债券资金违规使用情况出现,还应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各地应当将地方债券资金分配与项目建设方案公诸于众,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并为民众进行监督提供便利。民众向来对浪费资金建设楼堂馆所与形象工程行为深恶痛绝,而将地方债券资金用于建设楼堂馆所,将直接减少能够用于建设社会民生工程的资金数量,减损人民群众的福利,所以民众具有监督地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的巨大积极性。“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也善于发现那些包括以“移花接木”方式变相建设楼堂馆所在内的违规使用资金行为。应当搭建民众举报违规使用地方债券资金行为的网络平台,为群众监督地方债券资金使用提供安全举报渠道。同时应当设置有奖举报,对举报违规使用地方债券资金行为属实的予以一定的物质奖励。

   权力不受制约难免会被滥用,权力天然具有自利的倾向,所以防范地方债券资金违规使用情况出现,必需通过强化地方人大与审计部门作用、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等方式,强化对于地方债券资金使用权力的制约。唯其如此,才能从制度上防范地方债券资金被用于楼堂馆所建设等行为出现,发行地方债券促进民生福祉与经济发展的效用才能得到更大程度上的显现。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