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苏宁:中央银行应加强支付结算系统建设

  新华网上海3月25日电(记者姚均芳、王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25日在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组织(EMEAP)召开的研讨会上建议,中央银行应关注并加强支付结算系统等金融核心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改造。


  25日,EMEAP支付结算体系工作组在上海召开了支付体系风险研讨会,苏宁在会上指出,支付结算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不仅没有将来自其他市场或领域的金融风险放大,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及时阻断了金融风险的传播,成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一道“防火墙”。

  不过,苏宁强调,金融基础设施的薄弱环节也会成为引发金融危机的导火索,特别是在衍生产品场外市场(OTC市场)中。目前各经济体衍生产品OTC市场的金融基础设施还不健全,抵御金融危机冲击的能力仍然有限。随着支付结算系统相互依存度的不断增强以及不同经济体的支付结算系统与金融市场之间的联系愈加紧密,风险也更加易于扩散。在此情形下,相对松散的监管体制、滞后的法律制度、随意的监管措施等,必然导致监管重叠、监管空白、监管冲突等一系列问题。

  苏宁认为,支付结算系统的安全、高效运行已经成为金融体系良好运转的关键因素。他重申,中国人民银行将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体系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发展动态及其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影响,认真总结各经济体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切实加强国内金融风险监测和评估,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扎实推进支付结算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

  EMEAP成立于1991年,包括东亚及太平洋地区11个经济体的中央银行(货币当局),是本地区中央银行的合作组织。其宗旨是通过合作与交流、推动本地区金融体系建设及加深各中央银行(货币当局)之间的联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