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复苏的发动机

  3月26日,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就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当天面向全球发布的《亚洲及太平洋2009年经济和社会概览》报告中提到的中国部分内容,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慧炯作了进一步阐释。


  王慧炯说,2008年11月,中国政府宣布了4万亿元人民币(5840亿美元)的一揽子财政刺激政策,随后于2009年年初宣科学技术和医疗卫生系统的进一步投资计划,以努力减少经济增长放慢的影响。他强调:“尽管2008年年底的一揽子财政计划中,有一些数字包括了先前宣布的一些开支计划,但一揽子计划的规模在中国是史无前例的。”

  中印是亚太地区高速发展的发动机

  据《概览》分析,尽管中国在2008年取得了世界所有主要经济体中最强劲的增长,但其增长速度已降至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即从2007年的13%降至2008年的约9%。而且,目前仍在继续下滑之中。《概览》预计,2009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因出口外需疲软拖累而下滑。由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增加的基础设施项目公共支出拉动的内需,预计将能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因此,2009年中国的经济预测将实现7.5%的增长率。

  但《概览》同时强调:由于中国和印度在发展方面所取得的业绩,亚太区域的总体增长速度仍将高于世界其他区域,从而使亚太区域得以成为2009年全球增长的一大亮点。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去年中国通货膨胀受到的影响较小

  《概览》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始于其房地产部门投资的下降,但对其经济的主要冲击则是因2008年下半年各发达国家的消费急剧减少,从而导致中国出口放缓所致。预计中国国内的消费亦将因其经济增长放缓而受到影响,特别是那些与出口和房地产有关的企业中的失业率明显增加。

  为了应对房地产业、总体消费和投资的放缓,中国于2008年下半年采取了反向措施。2008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放宽了信贷额度,并下调了利率和银行准备金率。2008年9月开始,4次降低了利率,2008年11月下旬将利率降低了108基点。这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幅度的下调。

  尽管中国的出口业绩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最初几个月中尚能保持较好的表现,但目前中国已切实感觉到全球经济衰退所产生的巨大冲击力。截至2008年11月,中国的出口与其上一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2%。这是近7年来该国首次出现月出口量下降。截至2009年1月,其出口与上一年同期相比缩减了17.5%。

  《概览》指出,中国的进口也相应大幅减少:与上一年同期相比,2008年12月间下降了21.3%;2009年1月更下降了43.1%。此种情况可能反映出中国的出口订单下降,而且其未来出口亦将会出现进一步减少。

  2008年下半年,中国的通胀大幅减缓,但总体通胀率仍达5.9%,高于2007年。随着国内总体经济增长步伐放缓,浪费者价格指数的增长速度也随之减缓,而且由于需求疲软、供应走高而造成的激烈竞争,致使中国国内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也相应出现下降。与前几年为控制货币升值将货币注入经济而造成的需求过剩相比,2008年中国的通货膨胀受到的影响较小。

  随着通货膨胀压力减少,中国在这一年当中逆转了其货币政策。自2007年以来,中国6次加息,15次提高了准备金率。

  中国经济刺激投入高居世界之首

  《概览》预计,2009年中国将因其于2008年11月宣布了前所未有的一揽子财政刺激政策而获益。按中国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计算,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投入高居世界之首。《概览》还指出,尽管亚太地区各政府所采取的此类支持措施有助于稳定其国内经济,使之得以渡过这场经济危机,但要使这些旨在扩大支出的政策能够长期持续下去,还是困难重重。然而,与亚太区域的许多其他国家相比较,中国因其2008年度财政收支保持盈余、公共债务低于20%而处于相对优势的地位。

  中国政府力图通过各项政策措施推动出口。中国政府已宣布三轮出口退税,最近一轮于2008年12月宣布,涉及占出口总值28%的的3770项产品。一系列产品的出口关税也予免除。(记者戴长澜)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慧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