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刺激经济还剩两张牌

  本周三起,政府对纺织服装、轻工、电子、钢铁、有色、石化等六大出口“主力行业”再次调高出口退税率。

  去年10月份至今年2月间,随经济危机逐月加深,国家已连续5次上调出口退税率,这一次是第六次。

至此,国内数千种出口商品门类的出口退税率绝大多数达致16%,部分已触及17%“天花板”。尽管如此,出口情势仍呈继续恶化态势。

  出口不行,内需则继续堪忧。今年1月和2月的月度GDP始终未能公布,估计3月份GDP也难以公布。原本一直集中公布的反映经济运行月度数据,则继续改由分散公布。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前2个月工业利润降37.3%,按国际评价标准近乎于“工业生产陷入半停滞状态”。

  工业利润大幅下跌固然揪心,工业增加值指标同样堪忧,工信部上周公布前2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3.8%。而去年前2个月该数据超过26%以上。

  宏观经济数据分为反映实体经济的和反映宏观金融的两大部分:前者很难堪,后者单独看“形势喜人”,但综合上面的各项数据包括先期公布的出口、CPI及PPI数据,只说明过量投放了货币,以及推高了资产价格,下游需求明显不足。

  内需拉不动只能再度刺激出口,这正是将再度上调出口退税的主要原因。但出口是否因退税而止住跌势依然难料。上周,原本一个焦化行业的信息发布会,却由于到会官员的判断而变得气氛沉重。当天商务部、工信部、国家统计局有4位司局级官员到场,对出口作出了“极为悲观”的一致判断。

  去年11月4万亿刺激计划出台时发改委公开表示,制定2009年“保八”目标,对出口按年度零增长进行测算。实际情形是,出口连续4个月下降,2月份降幅超过25.7%。梁树和坦言:“一些出口先行指标和已发布数据比,更不容乐观。目前订单整体金额小,都是短期订单,3个月以上单子基本没有。”

  如此情势,刺激出口与刺激内需还剩两张牌:

  刺激前者,出口退税牌还能再打一次,即第七次,也是最后一次。因为,绝大多数出口商品的退税率已达16%,离17%的“天花板”仅1%余地。即使全部出口商品采取征17返17的极端做法——中国由此进入出口零关税时代,这也只是一张“小牌”而已。

  刺激后者,温总理在本月中旬“两会”闭幕日会见中外记者时已提前“吹风”,倘若刺激效果欠佳,在去年11月份4万亿基础上,还将择机加码。这是一张惟一的“大牌”。

  除此之外,要刺激出口只能对人民币施以适度贬值,但这是一张“险牌”,可能引爆区域性货币贬值潮弄得不可收拾,会否使用尚待观察。惟一的“大牌”打不打,4月中旬是个时间窗口,若3月份的GDP仍然“难产”,此牌恐怕不得不打。最后对小股民提个醒,实体经济如是,股市不可能“牛”起来,小心庄家和吹鼓手的陷阱!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