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年报透露信贷规模吃紧 5万亿额度恐半年吃光

  银行年报透露信贷规模“吃紧”

  5万亿信贷额度恐半年“吃光”  

  仅仅前两个月,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的两家就用完了全年信贷额度的六成。

  随着建行年报的亮相,全球银行市值排名前十位的4家中资上市银行(工、中、建、交)2008年年报悉数亮相,这4家银行不负众望,全年实现净利润2961.6亿元人民币,平均增速32.2%,平均每天盈利8亿元。

不过,透过上述银行的年报,记者发现,自去年11月开始的信贷增长仍未降速。业内人士预测,按照目前的状况看,全年5万亿元信贷额度上半年可能就将全部用完。

  5万亿信贷规模前3个月落实一多半

  在年报发布会上,工行、中行通报了信贷投放的进度。2009年工行人民币贷款增长总额为5300亿元,而今年前两个月已经用去3300亿元;中行2009年贷款增长目标将超5000亿元,目前该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已经超过3000亿元。

  除工行和中行外,未上市的农行前两个月本外币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2810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9%。

  “以此推算,我国3月份信贷扩张再次大幅超预期已成定局。”上海证券首席分析师陆水旗预测道。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此前也认为,全年的贷款增量一定会超过5万亿元。“目前国内银行的信贷增长较快,原因主要是受有效需求和自身经营压力的双重驱动。”姜建清预测,全年信贷会呈现出前高后低、前快后慢的走势。

  不过,投资者大可不必担心信贷增速过快导致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反弹。银监会上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保持双降。

  一季度银行资产质量依旧受关注

  不过,上述乐观的数据不能不让各家银行对不良资产抬头有所警惕。各家银行也开始未雨绸缪。

  中行行长李礼辉在年报发布会上坦言,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新的不良贷款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为此,中行去年全年提取减值拨备总计为45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47亿元,增幅达122.23%。

  交行在2008年全年减值拨备支出106.9亿元,比上年增加43.1亿元。在交行高层看来,2009年国内银行业面临的首要挑战,就是不良资产反弹压力上升,风险管理形势较严峻。

  在坦言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加大的同时,交行高层也认为,该行资产质量不会出现较明显的恶化。理由是目前该行的客户结构较完善,优质客户占比超过80%,而相对高风险的行业占比不高。同时,该行实施了一些信用风险管控措施,防止不良贷款大幅上升。

  工行在2008年大幅减持了涉险外币债券,并对相关涉险外币债券计提了足额拨备。截至2008年末,工商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比2007年末下降了73亿元,不良率下降0.45个百分点至2.29%,拨备覆盖率达到了130.15%,同比提高26.65个百分点。

  截至2008年12月31日,建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38.8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21%;关注类贷款占比5.72%;可疑类贷款和损失类贷款占比持续降低。不过受金融危机影响,海外业务不良贷款率略有上升,从去年的0.37%升至0.51%。在拨备覆盖率方面,建行去年拨备覆盖率高达131.58%,较上年提高27.17个百分点,这是已经公布年报的国有银行中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最高的银行。

  息差持续收窄 利润增长面临压力

  虽然信贷闸门的放开能让银行获取更多的利润,但目前息差的收窄还是让银行感受到了压力。

  姜建清在该行年报发布后表示,在下行经济周期中,中国基准利率不断下调,对银行息差收入也带来一定的影响。

  中行副行长朱民也指出,去年人民币和外币的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大幅下降导致息差收窄,虽然2008年利差的大幅下降使未来不具备更多的下降空间,但2009年净息差仍然存在下行压力。

  而交行年报虽然称其去年“息差水平明显扩大”,但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交行就已经开始感到了息差收窄和经济周期下行带来的影响。

  建行去年全年净息差同比增长,但四季度净息差环比下降。年报显示,建行2008年净利息收益率为3.24%,同比增加6个基点,净利差为3.10%,同比增加3个基点。但环比来看,净利息收益率下降7个基点,净息差环比下降6个基点。从上述数据来看,建行在去年四季度承受了息差收窄的压力。

  对此,太平洋证券分析师李伟平表示,由于去年金融市场一度采取了偏紧的宏观调控政策,银行在贷款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导致去年息差有扩大的趋势。但他同时指出,这种息差优势由于宏观政策的转向,在今年会遭受压力,有收窄的趋势,只是息差的压力暂时会因为贷款数量的增长而得到缓冲。

  商报记者 崔吕萍 黄竞仪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