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达州牵手央企 谋建西部石化城

  在3月28日四川达州召开的中国能源化工高峰论坛上,“达州模式”被众多学者专家提到,达州欲发挥天然气资源优势,打造石化产业集群,实现央企和地方经济的双赢。

  行业回暖?

  在国际金融危机与世界石化景气周期低谷的叠加作用下,中国石化产业陷入低迷。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近期发表的报告指出,受实体经济增幅放缓影响,国内外市场需求疲软,建材、汽车、轻工、纺织、钢铁、电子等相关产业对石化产品需求减弱,石化行业自身存在的深层次问题集中显现。

  中国能源化工高峰论坛传出的信息显示,石油和化工行业自去年9月份以来,市场环境趋紧,出口明显下滑,库存居高不下,增速逐步放缓,11月份接近零增长,12月份出现负增长。

  中国石化协会会长李勇武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当前石油和化学工业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但也应当看到,我国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行业发展的基本态势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保持行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备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

  石化产业近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市场回暖迹象。据统计,今年2月份,全国成品油销量环比增长9.8%,其中柴油销量环比增长18.5%,消费需求明显放大,表明工农业生产趋于活跃。中国石化协会透露,其重点跟踪的168种石油和化工产品中,价格同比上升的有33种,约占20%;价格环比上升的有84种,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超过下降的,占50%。

  但总体而言,金融危机对石化行业的影响仍在持续,行业经济仍在回调之中;今年石化行业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将更加复杂,影响经济运行的因素较多。

  达州模式

  出席这次论坛的学者专家,将达州打造石化产业集群视为一种央企和地方双赢的发展模式。

  达州,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二线城市,随着普光气田的勘探开采,依托石油天然气资源优势发展石化产业,成为四川经济振兴的一个亮点。达州市的目标是:把达州最大的天然气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中下游接续产业,打造以达州为中心、以天然气化工和精细化工为支撑的西部石化城。

  据了解,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对达州打造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园区给予了大力支持,与之签订合作协议书,首期分别给达州每年预留10亿立方米、3亿立方米天然气,用于发展达州天然气能源化工项目,并承诺根据达州能源化工项目的进展情况继续予以支持。

  达州对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园区寄予厚望,园区建设已全面启动,力争把该产业园区申报为国家级工业园区,到2010年,建成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产值达100亿元以上,税利达15亿元以上;到2020年,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产值达300亿元以上,税利达50亿元以上。

  专家认为,达州作为国家“十一五”天然气开发的重点地区和新兴石化产业基地,具有发展天然气能源化工、硫化工、盐化工以及相关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发展中只要坚持高起点,选用新工艺,发展高端产品,重视节能减排,达州将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硫磺生产基地、硫化工工程技术研发基地、硫化工产业发展基地。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