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从外贸“晴雨表”看出口企业新出路

  世贸组织日前明确表示,2009年全球贸易形势不容乐观,贸易量将结束数十年持续增长的态势。

  本月初,中国外贸“晴雨表”之一的华交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出口总成交额较上届下降39.06%,几乎回落至2003年水平。

4月,同样具有中国外贸“晴雨表”之称的广交会也将面临考验。广交会能否“多云转晴”

  “交易会的成交额主要取决于进口商,然而在目前经济形势不甚明朗的情况下,进口商大多都选择了把之前会下到三个月至半年不等的订单缩减为甚至只有十五天的订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日前在出席由《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如何帮助中国外贸走出下滑困境”论坛间隙告诉记者,受经济形势影响,本届广交会的交易情况将不容乐观。隆国强还表示,参展商应该对本届广交会的交易情况作好一定的心理准备。

  随着两大“晴雨表”相继宣告及预报“多云”,对于外向型经济依赖较为严重的中国经济来说,如何应对出口数额的下滑和实现外贸领域的保增长、促发展难免也就成为了目前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对于这个话题,隆国强认为,“要应对出口的严峻形势,首先就要搞清楚影响我国出口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汇率因素和外贸萎缩

  成罪魁祸首

  隆国强分析认为,出口企业的困难从2007年就开始逐渐显现,造成出口企业困难的因素也在逐渐变化,但是其中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相对升值和外贸短期的大幅萎缩则是主要原因。

  谈到出口,最直接的联系就是人民币汇率。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美元的汇率不但没有贬值,反而强劲升值。去年7月份到9月份,人民币升值了7.38%,“从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开始重新实现汇率以来,累计的升值幅度都没有这么多。” 隆国强表示,虽然随后随着美元的走软,人民币也有所回落,但到今年2月份,人民币升值幅度再次加大,“对我国的出口企业来说,本来就遇到很多困难,再加上人民币的汇率快速升值,出口企业的困难可想而知。”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则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当然希望人民币汇率能够通过贬值的方式来促进出口,但是从国家的角度,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依靠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来促进出口,可行性很小。”此外,美联储日前宣布将在公开市场上收购至多3000亿美元美国国债的消息也让各方多有忧虑。对此,李向阳表示,“美联储收购美国国债所引发的美国通货膨胀的预期风险和美元的下跌,使得人们担心客观上对人民币的汇率正在构成被动的压力,而美元的下跌和美国通货膨胀的上升对中国的影响也是复杂的。”

  而另一影响出口的重要因素则是外贸的萎缩。外贸短期的大幅萎缩,首先是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实体经济在我国的主要出口市场出现了价格下滑。同时,进口商也遇到包括融资问题在内各种各样的困难。“有的进口商破产了,但最可怕的还是面临着通货紧缩的形势。许多进口商开始把原来的一个单子分成十个来做,而且交货期很严。当然,所有国家都碰到了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的外贸萎缩,中国相对来说可能还不是最差的。但是不难看出,当前影响我国出口最突出的两个因素就是外需出了问题的同时人民币还在升值,我们相对的价格竞争力正在被削弱。”隆国强说。

  保出口份额还是保出口企业

  金融危机的来临,被很多人看作了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并且乐见其成。对此,隆国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很多人认为应该利用这一次危机,实现优胜劣汰,把落后的生产力淘汰掉。但是在危机的冲击下,坏的企业会死,好的企业也可能会死掉。”因此隆国强认为,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应该明确地提出来要保出口企业。保出口份额是保眼前,保出口企业则是保未来。”

  对于隆国强保出口企业的观点,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育新在表示肯定的同时则进一步发展为应该保出口产业而不仅仅是保出口企业。梅新育认为,企业有生有死是非常正常的,不可能保证所有的企业都能继续生存,特别是在危机时期。“但是保证产业生存、发展,这是可以做到的,也是应该去努力做的。”梅新育同时指出,在危机时期不能指望保持原有的市场规模,在这种情况下,保持原有的市场份额就算成功。“特别是像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业产品,我们产能、产量和出口量可能占世界市场80%、90%,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市场容量萎缩到了原来的70%甚至50%的话,我们还想指望原来的那种产量和出口量,那恐怕是做梦。”

  既然要保出口企业,如何去保?这无疑是首当其冲需要解决的问题。隆国强认为,保出口企业的两大关键就在于要解决出口企业的融资问题以及引导出口企业利用好国内市场。

  “资金链断了,企业自然就死了。大量的出口企业都是中小企业,虽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企业总体的融资环境改善了,但是仔细了解后就会发现,银行更多地是推崇有政府项目的大企业,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依然十分严峻。”随后隆国强辩证地补充道,“银行也是企业,不可能要求把风险转嫁给银行,那谁来承担风险呢?我觉得政府应该考虑,把更多的资金投入来做中小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而这就类似于浙江省和广东省东莞市所分别推行的3个100亿元和3个10亿元政策,都是分别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企业的融资、创新,以及结构转型。

  对于如何引导出口企业利用好国内市场的问题,隆国强认为国内经济目前仍旧较为平稳,中小企业应当适当依靠国内市场以求生存。对于内销有没有市场的争论,隆国强举了两个生动的例子,“前两天有记者给我打电话,说北京有一个北京市商务局组织的外贸大集,把外贸出口产品转向内销,生意火得不得了。湖南也有一个超市到东莞把一些原来的外贸出口产品,打上超市的商标在超市内销,生意也好得不得了。”不难发现,我国出口商品在质量上、价格上有着相当的优势。而对于产能过剩,竞争过度的说法,隆国强则表示,国内很多的细分市场仍旧处于空白,利用好了这些市场,对出口企业而言将成为一大优势。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隆国强 | 李向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