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大幅减税

煤炭股上涨的隐忧:资源税改革随时出台


  核心提示:“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在12倍、13倍左右,而沪市的平均市盈率是17倍左右,深市为18倍。所以煤炭股目前的估值是偏低的,如果市场的投资热情继续高涨,迟早会带动煤炭股上涨以填平这一估值洼地。”

  昨日,有媒体报道发改委建议“上调煤价4%”的协调方案以改变目前电煤谈判超过3个月未果的局面,煤炭股又开始发飙了,多只个股冲击涨停。

  一旦风闻煤价上涨,煤炭股便迫不及待地跟着上蹿。昨日,有媒体报道政府近期或将出台 “煤价上涨4%”的协调方案后,煤炭股又开始发飙了,露天煤业(002128,收盘价16.8元)、潞安环能(601699,收盘价26.84元)、西山煤电(000983,收盘价18.15元)等多只煤炭股盘中涨停,全线飘红的煤炭股似乎忘了背后深藏的一颗定时炸弹——可能出台的资源税改革。

  业绩好 估值低

  煤炭企业2008年的业绩无疑是非常漂亮的,动辄100%以上的同比增长,2元多的每股收益也大有企业在。因此,目前整个煤炭板块的估值也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年报披露后,许多煤炭股的市盈率不到10倍,如兰花科创(600123,收盘价24.41元),去年每股收益2.45元,目前股价24.41元,市盈率9.96倍。

  “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在12倍、13倍左右,而沪市的平均市盈率是17倍左右,深市为18倍。所以煤炭股目前的估值是偏低的,如果市场的投资热情继续高涨,迟早会带动煤炭股上涨以填平这一估值洼地。”大同证券研究员于宏称,特别是与近期炒得很热的新能源相比,煤炭股真的很便宜,如果要买能源股,为何不买这么便宜的传统能源股呢?

  基于这种逻辑,估值偏低成为煤炭股吸引投资者的一大亮点。正因如此,一有行业的利好出台,整个板块也会很容易被炒起来。有业内人士认为,4%的电煤合同涨价对煤炭企业来说,实际意义不大,煤炭企业的增值税已经从13%上调至17%,即使电煤价格上涨4%,也只是弥补了税收上涨的差额。

  只不过,对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下滑的煤价会有个支撑,而且政府出面协调煤价上涨,总比下跌要好一些。

  行业定时炸弹——资源税改革

  尽管政策还没有正式出台,但4%的上涨幅度已经被市场高度预期,于宏认为,目前股价已经反映了这种预期,万一出台的政策跟预期相差较远,反而会造成煤炭股的回调。另外,去年底一直盛传将出台的煤炭资源税征收标准,至今未出来。很明显,管理层是想找一个比较好的推出时机,因为这一政策对煤炭企业的打击很大,吞噬利润的效果也很显著。所以,资源税随时可能出来,这是埋在煤炭股背后的一颗定时炸弹。

  按照于宏的说法,目前煤价的上涨,市场需求的回暖、库存的下降等等行业利好因素,很可能就是资源税这一利空出台的“催化剂”,因此,投资者应理性判断,控制风险。

  操作策略上,市场人士认为,冲着煤炭股的低估值,投资者可适当买入,做长线的价值投资。短期的影响因素还是电煤合同价以及市场需求的变化。目前而言,在资源税改革未出台之前,胆大的投资者可关注金牛能源(000937,收盘价22.65元)、上海能源(600508,收盘价14.07元)、兰花科创等低估值个股。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